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企业生产力的沃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8:45:35  来源: 云南网-古城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企业生产力的沃土

  人间最美四月天。位于丽江市古城区开南街道的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一派繁忙景象——高端温室里,各色鲜花竞相争艳;分拣车间工人忙忙碌碌;新的温室建设抓紧推进……

  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总投资6.4亿元,规划面积10000亩,核心种植区面积1100亩,为云南省5个农业创新示范园之一。产业园以发展高端鲜切花、花卉种苗(球)、地方特色花卉为主,同时规划建成一个集高端花卉种植、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主要生产玫瑰和彩色马蹄莲鲜切花,主打国内市场,同时也面向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地区。园区自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7月花卉正式种植投产。

  谈到项目为何落地古城区,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运营负责人于瑶表示,在前期进行了多次考察,丽江除了有着玫瑰鲜切花和球根类花卉适宜的气候,古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打动了他们。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于瑶说:“更为难得的是,古城区的招商引资服务并不是招进来就结束了,而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各职能部门把优质的服务贯穿于项目实施、落地、生产等各个环节,为我们提供指引和帮助,就像我们的‘娘家人’。而且,古城区为推进园区建设,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大多数为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主管部门领导一对一帮助解决。我们涉农企业涉及的一些免税减税政策、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等,我们也不需要自己去了解、去办,都是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上门服务。”

  回想起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落户古城区的点点滴滴,于瑶深有感触。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企业深切感受到了古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她介绍:“农业项目涉及土地流转、用工等,需要和当地的村民打交道,这是我们企业的弱项。于是,古城区政府搭起‘鹊桥’,促成了我们企业和古城区国有企业天和投资公司的合作,由天和投资公司来负责土地流转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操心事,让我们企业能够安心抓生产运营。”

  这样的合作对于园区建设是个良好的开端。目前,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正在从上海引入鲜花港项目,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引入企业的人员无法及时到位,天和投资公司就帮助企业做好前期工作。于瑶表示:“这样的做法让我们这些外来企业很是暖心,也让我们对于园区的招商引资更有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古城区以创新机制、压缩时限、优化服务为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活力得以进一步的激发。目前花卉园区一号温室4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占地11万平方米的二号温室完成建设并于2021年10月开始陆续投产,占地20万平方米的三号温室正加快施工,计划2022年年底全部投产。园区2021年共生产高端切花约399万枝,合计销售收入约1135.1万元。今年1-3月园区总产量约188.8万枝,预计2022年园区全年可生产高端切花约2600万枝。

  花卉产业园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据了解,目前共有工作人员70多名,多为周边开南街道居民。园区还带动周边村组居民参与花卉经营,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渠道,同时也给丽江师专等附近高校园艺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实习、就业机会。随着新的生产园区投入使用,园区将吸纳更多的本地居民就地就业。

  谈及未来,于瑶直言,花卉产业园项目落地以后,致力于做三产的深度融合,这一目标的实现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更加离不开古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我们更看重生产成本的节约。古城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政府帮我们与电力、燃气等能源企业进行对接商谈,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这对我们园区的招商也很有帮助。”于瑶希望,“古城区的优惠政策多向一产二产倾斜,出台更多更有引导性、针对性的,更为具体、精准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从而增强企业的造血功能。”(和佳琼 和冠南

责任编辑:杨吉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