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玉龙:村里藏着年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18:14:29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韵味玉龙】村里藏着年的味道!

  如果说年初的背井离乡,为了更好的荣归故里;那么,进入年底,回家过年就是每个人心目中最坚定的信念。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村里藏着年的味道,在玉龙,亦是如此。

  村里有棵柿子树

  好像一到冬天,就轮到平时不怎么惹眼的柿子树“登台”了。从柿子稍稍有点泛黄的初秋开始,附近的人们就开始日日望望它,看着它一点点变红,然后准时摘下。

  对于很多人来说,记忆力都藏着一棵柿子树。它或许在远方故乡的某个山坡、在村口路边、在邻居家的院墙里、在自家的院子角……每到柿子红时,这些记忆也涌上心头。冬天,不管是静静放在窗台的柿子,或是那些长在枝头的柿子,那一抹旧旧的红,就好像开启人生老电影的密钥,一幕一幕回望,一分一分想念。

  于是,村里有棵柿子树,就成了很多人家乡记忆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时候,兄弟姐妹几人不知道好奇柿子的味道。于是。在柿子还在绿色的时候,就忍不住在茂密的树叶下寻找它的身影,摘下咬上一口,整个口腔都是麻的。所以很长时间里,热闹的柿子树都被几人抛在了脑后,处于被冷漠忽视的状态,直到入冬,树叶或红或黄,一片一片落下,枝头的柿子才又开始引发自己的好奇。

  于是整个冬天就开始惦记外婆的柿子树,黄澄澄的柿子,究竟什么时候才熟?接连着下了好几天的霜,外婆一声令下,柿子被摘了个精光。摘下后的柿子被放在了窗台上、屋檐边,甚至为了尽早吃到香甜可口的柿子,甚至忍不住把柿子悄悄放进刚洗好的棉被里。熟透之后的柿子,随便一捏就会炸开,薄薄的果皮包裹不住香甜细腻的果肉,忍不住嘬着嘴将果肉吃个精光,虽然吃相并没有那么斯文,但在那一刻,满心的期盼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冬日里,兄弟姐妹几人总爱寻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悄悄偷个闲,吃上几个柿子。从屋里拿出已经完全熟透的柿子,放在温柔的阳光下晒上一会儿,再拿一个小板凳,戴上外婆的草帽,在温暖的阳光下打个盹,然后吃上一个甜蜜的柿子,背后是金黄的玉米,眼前是香甜的柿子,冬日的生活也变得香甜有趣起来。

  当然,吃柿子总是免不了弄得四处都是,但现在回忆起来,弄得四处都是才是吃柿子最大的乐趣,兄弟姐妹欢乐的童年也成了再也回不去的曾经。如今,昔日的柿子树已经不在,但逢年过节那颗角落里小小的柿子树总爱勾起很多人的回忆,于是,笑声又填满了整个院子,就连过路的人都忍不住探着脑袋往院里看上一眼。 

  就是“腊”个味

  除了记忆中的柿子树之外,冬日一定少不了的还有腊味。如果说柿子树是记忆中最难忘的一隅,那腊味就是每个人回村最直接的追寻。吃上一顿美味可口的腊味,就意味着长久萦绕在心间的思念得到了慰藉。

  入冬,村子褪去了往日的浓妆,些许冷清之间却满是热闹。此起彼伏的杀猪声不时在村里响起,袅袅的炊烟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温暖,屋檐下、院子里的玉米为略显萧条的冬日增加了一抹亮色,但最吸引人的还数诱人的腊味。

  说到腊味,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杀猪饭,因为吃上杀猪饭就意味着到了腊味腌制的季节。小时候,每逢杀猪的当天,妈妈总会早起,在平日不怎么用的大锅里烧上满满的一锅水。

  猪血,乍一看有些血腥,但做成美味却深得不少人的喜爱。在老家,冬月做好的干酸菜在腊月杀猪季派上了用场,在农村,猪血煮酸菜是杀猪当天一定会做的一道菜。两样简单的食材结合在一起,成就了难得的美味,也成了很多人时常惦记的一道佳肴。当然,很多人熟悉的米灌肠也少不了猪血。

  除了在杀猪饭的当天食用之外,还未食用完的猪血也是不少家庭腌制腊味香肠的必需品。在丽江,说到腊味,香肠一定是其中一种。在丽江制作香肠,有的家庭会在切好的肉里加上猪血、花椒、鸡蛋等,然后灌入事先准备好的肠子里,然后把一切交给时间,半个月后香肠就成了这个季节专属的美味。

  除了香肠之外,腊肉也是腊味中的一种。在丽江,腊肉、腊排骨、腊猪脚的腌制极为简单。常见的做法有用白酒和食盐抹遍肉的各个角落然后晾挂起来,也有人将八角、香叶等放入食盐中炒香然后涂抹于肉的各个角落。总之,腌制腊味,盐是关键,多了吃起来容易咸,少了肉容易变坏,所以在杀猪客当天腌制腊肉一般由家里年长的人完成。

  一村,一家,一故乡。曾经,大山外的世界,是无数人渴望奔赴的远方;如今,整日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奔走穿梭,村子就成了逢年过节才会回归的故乡。我想,在每个人的心里,村子就是一片净土,就是支撑着自己朝前走的理由。(胡世芳 薛科长 杨波)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