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玉湖 一个经得住推敲的“网红”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3日 11:06:23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韵味玉龙】玉湖,一个经得住推敲的“网红”

  一个地方的迷人之处,有时恰恰不在于日新月异、光鲜亮丽的部分,而在于那些看起来或破旧、苍老,却历经了时间的考验,依然踉跄而光明地处理与原地的那部分,古老的建筑是、浓厚的文化是,村里的老人,亦是。位于丽江市玉龙县的玉湖就是这样一个在了很久,平平淡淡却依旧让人惊喜的村落。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红一词在悄无声息之间占据了无数人茶余饭后的话题,也有人开始把玉湖与“网红”一词关联在一起。如果说在别人的眼中,玉湖是丽江众多村落里的“网红”。亦是一个经得住推敲的“网红”。

  玉湖,村子里的小路很多,石砌的、黄泥的,只有一条石板砌成的大道,曲折横穿在村子的中间。虽已入冬,走在玉湖,石头堆叠的墙角下,杂草还在生长,却遇不见几个行走路过的脚步,只有中间那一小块在无数脚步的踩踏下,变得格外显眼,年迈的老人拄着拐杖超家的方向走去。虽然近几年,玉湖凭借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绝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无数的人,但在村里依旧可以看到一些倾颓的废墙,掉漆的门窗,一个院子挨着一个院子,甚至有些空空荡荡……

  一些老旧的屋子还在老地方,用残余的气力支撑着,却就是这份老旧让玉湖保持着最初的那份味道……人们早就出发了,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旅馆、咖啡馆,也有其他地方的人来村里做起了自己的生意,但村子的一些角落好像还没有收到消息,独自坚守,保存着那份最初的样子。

  整日在车水马龙间奔波,有时候总会觉得我们再也不像我们了。但去到玉湖,老屋、老人、老味道,总是让人格外欣喜,就是这份“旧”让我们邂逅久违的美好,在庇护着我们的乡愁,为我们保留着历史的厚重、风土的温情。

  发现村子里的老韵味,有时除了需要善于发现的眼睛,更需要时间。就如同,那些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依然站在你身边的朋友,时间培养出默契、熟悉、情意;而这些,也是随着时间流逝在记忆中勾勒出来的美好回忆,每一次与老韵味的重逢都饱含了时间的滋味。但幸运的是,无论经历了怎样的浪潮,玉湖一直是这样。越往村子的深处走,越开始明白,旧的不去,并不代表新的不来。

  城市化的浪潮,并没有让玉湖被遗忘,玉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大量涌入玉湖的,多是以民宿、旅游、休闲养生等为目的的商业运作。随着商业运作在玉湖的发展,曾经离开村子去城里谋取生路的人也开始回到村里学着做起了生意。往日需要奔波数里去城里打工的纳西阿娘也不必在波折,在村里就实现了就业自由,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特别值得开心的事情。

  因为美丽的乡村,不只是房子漂亮,也要让人活得漂亮。今年49岁的和芝莲是土生土长的玉湖人,5年前有人来村里开起了会所兼咖啡馆,因为曾在城区打工过程中认识的缘故,她成了里面的一名员工,如今每天步行几分钟就可以上班了,比起几年前需要乘坐公交去城里务工,玉湖的这份“新”对于她而言,无疑也是好的。

  更何况,这份新并没有过度去改变玉湖的容颜,或许,商业运作下,玉湖也同村里的人一般,换了一种方式在生长。

  随着商业运作,有人说玉湖变了,但在我看来,其实并没有。大路边三五成群晒太阳、唠家常的纳西老人,扛着锄头去劳作的纳西阿奶,牵着马儿去村口等候的妇女,弯腰清扫马粪的大爷......这些最平凡的生活气息与当前的商业运作没有丝毫的冲突,相反,在我看来,两者相得益彰。

  商业运作的模式下,并没有太大程度的改变玉湖的容貌,石头堆叠的墙角,传统的纳西民居,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人......都让玉湖村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它并没有被“过度商业化”,原住民忙着种自己的菜,商人忙着经营自己的生意,他们,都在努力的生活。除了民宿、咖啡馆、会所等商业运作为玉湖增姿添彩之外,在玉湖有那么一家书吧,同样增加了玉湖的厚度书吧扎根玉湖已经好几年了,名字很有意思,叫去你的书吧。走进书吧,一股浓浓的旧气息深深将人包围,虽不算特别老的老店却有老店的那种味道,与其说这书吧是一个老店亦不如说它像一位老友,缄默不语的等待着下一个友人。

  虽是第一次走入,却仿佛似曾相识,整个院子老板租过来之后,丝毫没有去改造它的架构,让它保持着最原始纳西民居的样子,只是在屋子里摆上了各式各样的书籍,去往二楼的楼梯木头已经发黑。院子里,老板捡来的流浪狗和流浪猫慵懒的晒着太阳。

   

  19岁的一凡原本在珠海读大学,休学一年的她暂时成为了书吧的一名义工。在丽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更多的时间一凡都待在书吧。在她看来,这里的日子看似平平淡淡,但光是这个书吧就足够让她每一天都有惊喜。在这里,她性格里的一些东西被慢慢打开,比如,她学会了与人交流。

  在玉湖的经历也给一凡的人生增加了厚度,她比之前更加明确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平淡生活里待久了之后,敏锐度被打开,她也开始明白,平平淡淡的惊喜是沉淀下来的,而沉淀下来的惊喜远比第一眼见到就让人惊艳的东西更有深度,比如书吧,又比如玉湖。如今,一个开在村子的书吧,就像有磁场一般,吸引了无数的人,有人来、有人走,有人会惦记书吧,而这份惦记,也关于玉湖。

  玉湖就是这样,养活了原住民,也承载了原住民之外他人的梦,有人在这里生活,有人在这里寻梦,风光与人情并存,潮流与韵味共生,就像如蜘蛛网一般凌乱的电线也会给蓝天增加说不出的美感一般,在这里,矛盾的力量很少,更多的是共生。我想,丽江这座城市,拥有玉湖是幸福的。玉湖就像寒夜里望见路的不远处有一窗温暖的光,接纳着该接纳的,固执着该固执的,是城市一抹温柔的底色,这份底色,关于过去,关于未来,更关于生活。(胡世芳)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