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古城区不断深化对村(社区)政治巡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5:13:05  来源: 丽江日报

  原标题:古城区不断深化对村(社区)政治巡察

  近两年来,通过开展对村(社区)的巡察,古城区委扎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堵点”问题:祥和街道八河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77户居民领到了期盼已久的550106.4元补助款;七河镇龙潭村的农田喷灌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束河街道通过试行民主议事规则、推行集体“三资”线上公开公示、出台大额农村集体资产公开竞拍制度等方式,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等。改善了民生,赢得了民心,村容更加整洁,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村(社区)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古城区委不断深化对村(社区)的政治巡察。2018年以前,古城区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巡察了37个村(社区)。2019年正式启动对村直巡,先后对12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2020年为避免“巡乡带村”流于表面,“蜻蜓点水”等情况,区委把对村巡察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对未开展过巡察的七河镇11个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已开展过巡察的4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巡察,以“直巡”的方式实现了对全区60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在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中,发现问题798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转立案3件6人,移送司法2件5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着力破解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疏通了“梗阻”,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通了巡察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发挥出巡察对基层治理的“助推器”作用,古城区委在对村(社区)的巡察中一是扛稳主体责任,制订巡察计划、安排阶段任务、研究具体措施、给予经费保障、破解工作难题,确保巡察稳步推进。二是突出巡察重点,在落实巡察“三个聚焦”的基础上,结合基层治理新形势,提出“三大攻坚战”落实情况、扫黑除恶和中央有关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农村“三资”管理情况、“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等“八个重点”开展对村(社区)的巡察。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各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建立的户长微信群发布巡察公告,以及汉、纳西双语版“巡察组来了!”MP4广播,实现了线上与群众的联动,大幅提升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精确把握被巡察村(社区)政治“小气候”,提升发现问题线索效率。四是确保整改实效,在13轮对村(社区)的巡察中区委专门召开反馈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情况会议2次。由区委书记牵头,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集中向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反馈问题、点人点事,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集中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把巡察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民心工程”来抓,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王元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