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玉龙:一个被景色耽误的美食天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1:21:00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玉龙美食】玉龙,一个被景色耽误的美食天堂

  玉龙县是一个被景色耽误的“美食天堂”。白沙古镇网红奶奶的鸡豆凉粉、鲁纳古村纳西阿妈用心烘烤的月光饼、石鼓街的凉粉皮......无论哪一种,都是舌尖上的享受。

  鸡豆凉粉  

  十月的白沙古镇,似乎又多了一丝秋的味道。在白沙古镇,有那么一位网红老奶奶,每天用带有纳西语的口音重复五个英语单词,向过往的游客介绍着她自己的招牌。一个简易的操作台、一个火炉,背后的铺子里坐满了人,但很多人都喜欢与这位幽默、可爱的老人交流,所以在这里吃一碗地道的鸡豆凉粉,再吃上一碗炸洋芋的时间往往都是与快乐相伴,笑声似乎从来不会缺席。

  和纳西老奶奶的笑声一样具有魔力的就是那碗正宗、地道的鸡豆凉粉。鸡豆,又名“鸡豌豆”,是丽江地区特有的一种小豆子,因鸡豆富含黑色素,所以做成的凉粉大多呈黑色,所以人们又将鸡豆凉粉称为“黑凉粉”,在《丽江府志》中,曾把鸡豆凉粉称作“食黑豆腐”。

  千百年来,鸡豆凉粉这种风味小吃在丽江地区经久不衰,暑吃凉、寒吃热。鸡豆凉粉虽然其貌不扬,却深受当地纳西族和各地游客的喜爱,如今,要想吃到最地道正宗的鸡豆凉粉,还数白沙古镇、石鼓等几个地方的小摊。

  对于很多当地人来说,去白沙古镇的仪式感就是从吃一碗网红奶奶的鸡豆凉粉开始的。吃着美味的鸡豆凉粉,三五好友唠嗑着最近的日常,阳光懒懒的照在石板路上,日子惬意而美好。

  月光饼

  十月的鲁纳古村,道路两旁盛开着各色的小花,穿着纳西族服饰的老奶坐在门口的花台边晒着太阳,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儿。鲁纳古,位于黄山镇文华社区文笔村,纳西语“鲁纳古”,翻译成汉语,“鲁”:能量石、神石;“纳”:纳福、吉祥、黑色;“古”:上方。所以,鲁纳古自古以来被称为——神石上的村落,匠人荟萃的地方。

  院子里,和慧琪与母亲正在忙着烤制月光饼,她们要在客人规定的时间将美味、香甜的月光饼送到客户手中。身传统的纳西族服饰,热情的和慧琪与自己分享着她爷爷、爸爸那一辈人的故事,美味的月光饼与动听的故事相佐,惬意极了。原来,月光饼是和慧琪与母亲的一种尝试。“我们在传统的月饼制作工序中,加入了一种叫月光草的东西,所以叫月光饼。形状和纳西族传统的月饼一样,但加入月光草之后,不容易上火。再加上需求比较大,所以我们一年四季都会做月光饼。”和慧琪分享着她与母亲关于月光饼的尝试。

  捏好的面团放入馅料,放入磨具里按压出形状之后,再放到碳火下烘烤。碳火烤制是月光饼深受当地人喜爱的原因,五仁的、奶渣的等等,月光饼的口味可以根据个人的喜爱选择。如今,和慧琪的月光饼不仅在中秋前后深受新老客户的喜爱,平日里也有不少订单。这小小的月光饼早已成为母女两人之间一份关于爱的默契。

  江边辣  

  除了鸡豆凉粉、丽江粑粑等大众所熟知的美食之外,在玉龙县,令人垂涎的美食还有江边辣。猪心猪肺吹肝猪大肠,这些常见的食材,在江边妇女灵巧的手下,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味。做江边辣,辣椒是最重要的,一定是要用龙蟠的“阿喜辣”,“如果用了别的地方的辣椒,做出来的江边辣味道总是差一些。把晒干的辣椒切段揉碎或者整个放入油锅,迅速膨胀的白烟带着呛人的辣,诱人的焦香扑面而来。

  菜如其名,这道美食的特点就是“辣”和“麻”。但它的麻辣不同于川味那种让人无处遁地头脸冒汗的麻辣,它辣得汁鲜味美,让人唇齿回味。

  汁水饱满的猪肠一口送入嘴里,越咀嚼越觉得欢乐,猪心猪肺的柔韧在牙舌的挤压下蔓延口腔,猪肝没有丝毫肝脏的腥气,反而多了一种绵密,储藏一定的汤汁之后特别好吃,肉丝间饱含的咸辣味有着翻江倒海的劲道,咸鲜的汁水透着麻辣劲儿,拌着饭从来都没有落下过一颗米饭,吃完连灵魂都完整了。

  对于漂泊在外的江边人来说,也许故乡亲人寥寥;也许是早已习惯了异乡的和风细雨,只是无数次,都想尝尝那碗熟悉的江边辣。

  豆凉粉、月光饼、江边辣......是藏在玉龙人骨子里的乡愁,但其实除了传统的纳西族美食之外,九河白族的猪肝渣、稻田鱼,黎明乡傈僳族的特色美食,都是玉龙县美食中值得去品尝的美味,如果这个深秋,你刚好来丽江,不妨去感受一下玉龙县这些被景色耽误的美食。(胡世芳)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