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双减”政策落地 看玉龙县进展如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6:15:00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头条】玉龙中学:“双减”政策落地,看进展如何?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9月份,全国迎来“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学期,双减政策是如何落实,课堂学习与课后作业是怎样优化,学校教学管理又有哪些新变化?

  “双减”与五项管理相继出台后,丽江市玉龙县玉龙中学小学部提出了“学须‘双减’,减负不减质;教应高效,增效不增量”工作目标,并以“双减”为突破口,在大力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提升教学课堂质量,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课上“吃饱吃好” 不必在课后“加餐滥食”

  课堂教学是主阵地。如何有效执行、科学应对“双减”政策?关键的点在于优化课堂教学,实现减负提质。

  玉龙中学小学部教导主任杨春龙表示,老套的教学方式、所谓的题海战术以及忽视学生的成长需求,都会是导致课堂低效、无效的原因,孩子们在学习中逐渐失去兴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难以获得职业幸福感。因此教师如何在课内40分钟的时间里“教足教好”、让学生在课内“学足学好”对于现阶段而言都突显得非常重要。

  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优化课堂需要学校集众智,聚群力,持续深研高效课堂、优化课堂,让学生在课上“吃饱吃好”,不必再在课后“加餐滥食”,真正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

  把时间还给孩子 实现每天两小时课后服务

  根据双减政策,玉龙中学小学部在家长、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实现了周一至周五每天两小时的课后服务全覆盖,学生基本可在校内完成必要的作业,空出来的时间可以开展体育、艺术、阅读等其他多样化课程。

  “双减”下,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正在拓展学生的成长空间。为了让孩子们的课后时光更精彩,玉龙中学小学部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阅读、绘画、体育活动等课程,以此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我们现在课后服务的第一阶段是把今天所学的知识巩固一遍,把作业写完,第一阶段过程中可以及时把不懂的问题当场解决,达到不把问题带回家的目的。第二阶段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活动,比如棋艺、运动、或者课外阅读都可以,劳逸结合,让自己更加舒心的去玩,在玩中获取知识。”五年级学生程新怡说。

  据了解,在国家与教育部相继出台“双减”和五项管理以后,玉龙中学小学部从9月17号起就开展了“温故知新”和“七彩阳光”的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第一段主要是辅导学生完成必要的作业,巩固当天的知识;第二段是在学校内开展各种兴趣活动,有绘画、书法、阅读、体育活动等等,充分利用课后服务阶段,满足学生差异化学习需求,也做到把时间还给孩子。

  做好“加减法” 稳步推进"双减”落地

  课业负担减轻了,那如何提高学习质量?教育教学质量又如何体现呢?家长对新政策的迷茫,让家长陷入了新一轮的“教育焦虑”中。

  前来接孩子的赵女士心里也是有喜有悲,“现在来看还是相对轻松,感觉回了家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可以讲讲故事,玩玩游戏,照目前来看,回家基本就是检查看看他今天学了什么、问问在学校里做了什么就差不多了。不过我认为必要的期末考试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如果连期末考试都没有了,家长就不能了解孩子在学校是否有学到知识。

  对于这些疑问杨继承解释道,其实家长们不用太担心,因为所有的课程学校都是精心设计的,既能在有效时间将知识传授给孩子,同时他们也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表面上看虽然作业有减少,但是通过课后阅读、写作活动等都可以让学生把知识落实到实际语言表达、写作中去。从老师的角度来讲,通过课后服务将孩子留在身边把作业完成,这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们学习掌握情况。

  教育只有形成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合力,才能取得最大的教育效果。双减”应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减轻学业负担,不代表减去父母的责任,与之相反,它更加考验父母的担当和以身作则的陪伴。(李玉婷 王鑫)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