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玉龙县:“五变五创”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3:1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五变五创”暖民心——玉龙县人社局创建优质服务机关侧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史力行,以“五变五创”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人社队伍建设,打造人社“铁军”,解决了一件件民生实事。

变“党建活力”为“攻坚动力”

创模范型机关

玉龙县人社局围绕服务民生中心工作,着力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行“把支部建在窗口上”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激发党员“立足本职创先进,爱岗敬业争先锋”的活力与动力。通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作风、比奉献、比业绩,深入开展党员评星定级、业务知识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人社“阳光服务”全面实施,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牢固树立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意识,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持续引领和推动人社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变“群众跑腿”为“网络跑步”

创信息型机关

玉龙县人社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人社12333APP等网络便民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人社业务网上申报办理工作,不断推动人社便民服务信息化。通过建设高标准服务窗口、规范业务经办流程、配强人社业务经办人员等,不断提升玉龙人社工作人员的信息化运用水平,使全县用人单位和群众网上申报人社业务的积极性显著增强,各窗口排队办事的现象不断得以改观,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人社便民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同时,不断扩展人社业务办理渠道,点亮“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227个办理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变“照章办事”为“微笑服务”

创服务型机关

玉龙县人社局严格执行服务标准,着力提升人社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服务本领和服务形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态度热情一点、说话和气一点、解释细致一点、倾听耐心一点、服务周到一点、办理快速一点”六个一点服务要求贯穿于办理人社业务全过程。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纳西语”特色服务窗口、老年人服务综合窗口、军人优先窗口、消防救援人员优先窗口和开展“优质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工作人员先进事迹上墙等方式,促进人社业务优质化,把服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寓服务于工作之中。在开展疫情防控“降费减负”、根治欠薪、就业创业、养老保险金调整等业务时,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展现人社人的暖心之举。

变“按部就班”为“人社快办”

创效率型机关

玉龙县人社局不断加强人社行风建设,全力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贯彻落实“打包一件事”“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等涉及人社业务的服务事项办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一窗通办”。在经办服务工作中,严格按照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将人社服务转化为群众看得见的“实惠”,落实惠民政策和便民举措行动迅速、不打折扣,以提高人社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来促进优质服务窗口建设。

变“百姓上门”为“干部下访”

创下沉型机关

玉龙县人社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推动人社业务下沉,把人社业务经办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工作人员转变以往的坐等式工作方式,主动下沉到辖区内各乡镇、参保企业、福利院、居民小区、行动不便的群众家庭等开展“下沉式服务”和上门贴心服务,主动将人社服务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利用下班、周末等业余时间,进企业、进小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政策咨询,手把手教会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等。

玉龙县人社局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每年均能超额完成,一些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名列全省、全市前茅;玉龙县人社局行业扶贫成效明显、就业工作保持良好态势、社保和城乡居保参保率逐年提高,得到上级人社部门和当地老百姓的赞誉和认可。仅年初至今,玉龙县人社局已下沉为群众办实事100多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0多次。(通讯员 杨智琨 邹杰)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