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以园区经济思路推进玉龙雪山景区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16:15: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以园区经济思路推进玉龙雪山景区转型升级

(资料图)

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在丽江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丽江发展把脉定向、精准指导,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提出“丽江要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要求,使我们备受鼓舞,也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玉龙雪山景区作为丽江的老牌景区,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标准要求,努力提升旅游业态、提升产品品质、提升文旅融合,推动玉龙雪山实现新发展。

目前,单纯靠门票、索道、交通等资源型收入为支撑的经济结构已逐渐走到了胡同口,制约了景区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市场条件下,面对不同层次的大众需求,如何在目前基础上实现景区的创新与转型,更好地彰显玉龙雪山的特色和亮点,增强玉龙雪山景区市场活力和吸引力是当前的重点工作,也让玉龙雪山再一次站在了景区“二次创业”的风口。为了实现玉龙雪山景区转型升级的目标,推动景区从传统门票景区向旅游产业园区、服务业园区、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全面转变,玉龙雪山景区建设旅游园区、发展园区经济势在必行。

一、园区经济要实现的目标

(一)收入要多元。当前,玉龙雪山景区收入主要以观光旅游的门票收入为主,年均收入3.5亿元—4亿元,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近年来受门票降价政策、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影响,门票经济已难以支撑景区长远发展。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实现收入最大化,已成为景区发展的重点工作。因此,要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发挥园区的聚合效应,共享旅游红利,并达到丰富产品,丰富业态,形成多元化旅游产品结构体系的目标。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在景区内收取运营管理费,积极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丰富景区综合收入构成。

(二)业态要丰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市场化运作,由市场需求决定景区的发展方向、发展规模、产品业态布局等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提升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和个性化,通过特色业态支撑产品吸引力,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强化游客体验。具体来说,就是要改造提升老产品,升级观光度假、婚庆旅拍、特色购物等原有业态的体验;培育新产品新业态,积极引进户外运动、虚拟现实体验、房车营地、户外研学、文创产业等二次消费、参与互动类旅游产品,促进旅游产业价值链延伸。

(三)管理要规范。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灵活,是制约景区效益提升的深层次问题。一方面,景区管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专业性,人才培养机制尚不完善,导致景区旅游产品及服务更新较慢,无法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景区在开发过程中存在诸多难题,导致景区拓展建设遇阻,影响效益提升。因此,要认真梳理提升管理机制,包括土地利用开发权、综合行政管理权、局部规划调整权、林业林产处置权、国有资产国有股权管理权、景区内企业质量等级评定权限,确保管理权责分明,管理职能规范运转,为景区发展提供优质保障。

(四)服务要全面。管委会和景区投资公司主要负责做好公共平台与公共服务,把景区的资源和空间作为一个大平台,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吸引各类旅游相关企业入驻,变“独家经营”为“大家唱戏”,提升景区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招商引资,吸引各类专业公司和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入驻,形成园区内部的生态系统,实现自我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引入淘汰机制,不定期淘汰落后企业,引入新的优秀企业,优胜劣汰实现持续发展,切实推进从封闭式景区向开放式园区转变。

二、主要的努力方向

为了实现玉龙雪山景区创新和转型目标,我们认为必须坚持市场机制作用和政府宏观推进相结合、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与生态文明保护建设相结合、创新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有效实施空间竞争、创新发展、文旅融合、变革优化等四大战略,切实推动玉龙雪山景区的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空间竞争战略:南北共建,打造玉龙雪山景区核心竞争力

紧紧抓住云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整合玉龙雪山及周围优质旅游资源,构建“南北共建、一片多区,路景一体”的玉龙雪山景区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打造玉龙雪山景区核心竞争力。

一是空间扩容。以现有7平方千米开发区为中心,内修外拓,延伸南北两个区域,形成玉龙雪山未来发展的南北双擎,提升景区整体吸引力,做全做精旅游配套服务,做优做特文化旅游产品。二是结构扩容。推动旅游产品从传统观光度假二维结构向多维结构转变;优化景区空间格局,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业态产品,增加二次消费机会。三是产品扩容。通过深度挖掘、创新培育,加快开发适应大众休闲需求的系列旅游产品,从而形成多元化旅游产品结构体系,进一步丰富游览方式,完善多元交通组合方式,提高旅游舒适性和趣味性,提升游客体验度。

(二)创新发展战略:双轮驱动,凸显玉龙雪山景区品牌价值度

积极推进玉龙雪山景区智慧旅游与IP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助推玉龙雪山景区在新时代背景下融入“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经济+创意经济”,实现由传统旅游要素投入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实现高附加值增长,真正凸显玉龙雪山景区的品牌价值。创新旅游业态和旅游服务管理模式,打造现代服务业典范。

一是推进景区智慧旅游发展与智慧旅游综合平台建设,推动传统的人力管理模式向科技管理、数字化管理模式转变,实现以智慧旅游为战略支点,以点带面促进旅游跨越式发展、整合资源打造旅游综合交易平台、树立标杆提升旅游体验质量、强化服务打造现代化景区管理模式、构建主动防御性安保系统的目标。二是持续提升玉龙雪山IP经济。深挖玉龙雪山品牌价值,打造玉龙雪山知名文化IP,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形成玉龙雪山文化品牌;通过品牌包装、产品嫁接、金融衍生等有效手段,积极挖掘玉龙雪山品牌价值,最终形成一批以玉龙雪山为品牌的个性化旅游服务产品,形成产业链,变成二次消费旅游经济产业。

(三)文旅融合战略:产业延伸,拓展玉龙雪山景区文旅产业链

围绕提供优质文旅产品这一中心环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和旅游双向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加快玉龙雪山文化旅游与商业、科技等消费领域的新融合,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延伸拓展玉龙雪山景区文旅产业链。

一是延伸景区文化旅游产业链。突出雪山、风情、文化三大记忆符号,构建多元产品体系,合理配比生态观光与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多元业态,与丽江古城形成差异性和互补性。二是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力求生态景观艺术化、建筑风格创意化,打造沉浸式的深入体验产品,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运营,让玉龙雪山成为丽江新的网红打卡点。三是打造新的文化基地和旅游品牌。以文化产业打造为立足点,促进景点与文化的深层次融合,系统打造玉龙雪山文化旅游精品;对景区的营销定位上逐步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资源型定位上,向“文化玉龙”“玉龙第三国”等文化品牌的定位转变。

(四)变革优化战略:赋能提升,促进玉龙雪山景区品质新升级

持续推动玉龙雪山景区从简单的“粗放走量”向追求“品质服务”转型,促进景区设施、管理、服务品质提升,是玉龙雪山景区重要战略举措。

一是资本赋能,提升景区设施品质。对功能老化、设施陈旧的旅游设施逐步予以淘汰和更新,促进景区游览设施品质整体提升。二是管理赋能,提升景区综合品质。深化管理模式,实现景区管理从宽泛化管理模式到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蜕变,增加景区抵御风险能力,围绕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三个层次,全面升级景区综合管理水平。三是数字赋能,提升景区体验品质。持续推进景区数字赋能、科技赋能工作,积极推进5G、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前沿数字技术在景区产品体验方面的应用,赋能景区经营与产品服务,创新与优化产品体验。

(作者系玉龙雪山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俊星)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