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云南丽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14:46:02  来源: 云南网-古城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丽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厂!

  日前,丽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车垃圾进厂仪式举行,标志着丽江有望告别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利用上迈出新步伐。古城区城市管理局、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丽江位于长江流域上游,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有效发挥中国节能在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中主体平台作用,助推丽江打造“长江经济带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城市”,丽江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签订了《中节能滇西北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中国环保拟在丽江市投资27亿元,建设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其中包括丽江市餐厨垃圾应急处理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等10余个项目。

  当前,随着丽江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生活垃圾收集率的提高和收集范围的扩大,2013年5月启用的文化垃圾处理场日处理量已超过350吨,远远超出设计处理规模。实施垃圾焚烧处理可实现垃圾重量减量80%左右,容积减量90%以上,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利用,通过全热发电,减少恶臭污染,减轻填埋压力,有效延长填埋场使用寿命,有助于改善丽江的环境卫生状况。

  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丽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2019年4月10日,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与丽江市古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签署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为30年(含建设期2年)。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丽江市古城区文化街道文化村生活垃圾填埋场东北侧,距离丽江中心城区18公里,占地约为74.2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9508平方米。项目日处理垃圾量为900吨,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日处理量为600吨,二期日处理量为300吨。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建设,一期总投资约38825.69万元人民币,建设工期2年。

  “丽江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启动于2019年,现在项目历经近两年的建设,已经具备垃圾进厂条件。”(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林说,垃圾进厂通过5至7天的发酵以后,通过炉排炉直接进行焚烧。项目采用了国内最高标准,同时还达到了欧盟对垃圾焚烧规定的环保标准。另外,公司有烟气净化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污水再次回到厂区作为生产补水,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在这过程中产生的电并入南方电网,送到千家万户。“今天首车垃圾进厂,标志着丽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进入施运阶段,意味着丽江告别了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使生活垃圾真正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对丽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深远意义。”

  古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成联林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监督下,古城区城市管理局将协同区投资控股集团丽江环卫服务公司、中节能(丽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使命担当,全力推进丽江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曾得依 尹志伟)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