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沈祥:文弱外表背后的“硬汉警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6:31:58  来源: 古城之窗

  原标题:【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沈祥:文弱外表背后的“硬汉警察”

  沈祥回忆起那些生与死的故事,语气平静得像一汪没有涟漪的湖水。在我们看来与死神擦肩的瞬间,于他而言也不过是处理过的上千起警情中的一件。

  个子不高、寸头、白净,如果再年轻上几岁,沈祥更像是校园里备受女生追捧的“小鲜肉”。当然,办起案子来,他可一点儿也不“鲜”,他雷厉风行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严谨,让很多罪犯闻风丧胆。

  沈祥,1987年出生,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古城派出所民警。2011年入警的他,至今刚好工作整整10年。从警以来,他先后在宁蒗县公安局大兴派出所、禁毒大队、法制大队工作,后调至古城公安分局。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获市局、区县局嘉奖和通报表扬,被评为丽江市公安机关“执法标兵”、区县级“执法监督员”。

  为抓毒贩在原始森林蹲守80多个小时

  谈到危险,沈祥与大多数不善言辞的办案民警不同,他能一下回想起很多案件,亲历的故事脱口而出。

  “最危险的还是那次抓毒贩,我们制伏毒贩后才发现,他手中紧紧攥着一颗手榴弹。”当问起案件发生的具体年份时,沈祥思考了很久,但依旧没想出确定的答案。虽然他对时间的记忆模糊了,但仍记得当天发生的每个细节。

  为了抓捕一名逃窜的毒贩,沈祥和战友们在边境的原始森林里蹲守了整整三天四夜。在那漫长的八十多个小时里,他们要做的就是原地等待。原始森林不比常规印象里的山林,里面有各种稀奇古怪的蚊虫、动物,以及并不能让人体感到舒适的体感温度。

  不巧的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还下起了雨。本来就只能在原地稍作休息的队伍,这回连在地上躺下休息都不行了。实在坚持不住时,就靠在树上眯一会。蚊虫叮咬了,就用青蒿草涂抹在腿上。太饿的时候,匆匆往嘴里塞几口压缩饼干,但精神却丝毫不敢懈怠。一心只想着把毒贩抓捕归案的沈祥和战友们,怎么都没想到,更大的危险还在后头。

  终于,凌晨时分,毒贩骑着一辆摩托车进入了视野。沈祥和战友们从森林里冲出,迅速将其制伏后,才发现毒贩手中紧紧地攥着开盖了的手榴弹。如果手榴弹一旦被拉响,后果不堪设想。

  轰轰烈烈的讲述过后,激动与后怕交织在一起的沈祥,瞬间安静了下来,一言不发。

  外表清秀,却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沈祥终结过很多“系列案件”。

  系列盗窃虫草案、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系列抢夺案……外表清秀的他,却能让犯罪分子们闻风丧胆。

  因工作成绩突出,沈祥多次被抽到局里参与了多起专案的办理,还被评为丽江市公安机关“执法标兵”。

  这些系列案,沈祥反倒觉得不值一提。再三追问之下,他介绍了一件犯罪人员连续实施26起抢夺盗窃的案件。当时,派出所多次接到报警,辖区内很多居民和商店被抢夺、盗窃。对于这起案件,抓捕嫌疑人并不难,难的是罪犯嫌疑人拒不认罪。

  当时,相关技术没有现在发达,寻找证据较为困难。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后,沈祥花了大量的时间,与他谈工作、谈感情、谈家庭、谈法律……最终,在沈祥苦口婆心的耐心劝说下,嫌疑人一口气交代了26起抢夺盗窃案。

  自告奋勇劝服拒不认罪的嫌疑人

  凭借着这份耐心与细心,沈祥一次次让嫌疑人认罪伏法。

  记得刚入警时,沈祥花了整整三天时间,专门做一位吸毒人员的工作。“当时我刚入警,各方面的业务工作都不熟悉,但因拒不认罪的嫌疑人是我老乡,我就自告奋勇去做工作。”整整三天,沈祥将所有精力都用在嫌疑人身上,从方方面面对他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为该起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如此危险重重的工作,也让沈祥的家人每日提心吊胆,整日为他担惊受怕。

  “不换工作就断绝母子关系!

  因为儿子的工作性质,沈祥的母亲总是失眠,甚至到了神经衰弱的地步。在听闻沈祥办理的一些案件后,母亲无论如何也不同意他继续当警察了。

  在动员全家人劝说沈祥改行失败后,母亲甚至提出“不换工作就断绝母子关系”。沈祥无奈,却又不愿妥协。虽然有很多次改行的机会摆在他面前,但他都没有选择。

  “现在,我都不敢跟家人提办案的事,只说有任务要执行,就怕他们担心。这篇报道,我也希望不要被家人看见。”如此珍惜这份工作,不仅因为当警察是沈祥从小到大的梦想,更因为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

 

  法学毕业生连续考了三次公安

  大学本科法学专业毕业的沈祥,每年公务员考试可以报考的岗位有很多。大家都以为他会选择法院、检察院、司法等工作单位,他却不按常理出牌,毅然决然地选择报考公安。

  小时候,沈祥家就住在公安局对面,他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身着制服的人民警察。威武,是他对这个职业的第一印象。

  沈祥的爷爷是一名军人,从小被爷爷带大的他,也在耳濡目染中渐渐把成为军人或警察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这一目标,成为他一次次坚定报考公安岗位的强力“助推器”。

  失败,再考!

  再失败,再继续考!

  每次公务员考试,沈祥都坚定地选择公安岗位,哪怕明知有其他竞争更小的岗位可以报,但他依旧不愿放弃报考公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公考三次后,沈祥终于以岗位第一的成绩如愿被公安局录取。

  就这样,沈祥进入了公安队伍。而几乎空白的从业经历让他在刚进入单位时犯了难。

  从门外汉到警队标兵

  报到第一天,沈祥兴冲冲地进入公安局,却在办第一起案件时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不知道怎么做笔录、不知道如何审问,甚至不知道从何处入手开始办案。所有的一切,对他而言都是全新的。

  沈祥不断地向老民警请教,但依然无法打破瓶颈。经验丰富的民警只需半小时就能办好的案件,沈祥从晚上9点一直弄到了凌晨5点。但并不是花的时间长,案件质量就好。案件初评下来,质量惨不忍睹。他的心里“咯噔”一下,落差感充斥全身。从那天起,他下班后就来到法制室,学习优秀民警的案子是怎么办的。

  不足数月,沈祥的办案能力就有大幅提高,甚至很多案件还办成了模板,很多同事都来找他取经。

  如今,在古城派出所的沈祥,更需充分发挥他善于耐心做工作的优势,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市民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遇到旅游旺季,他和战友们总是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尽管如此,他却依然乐在其中。

  世界上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事物的真相后却依然深深地爱它。沈祥正是如此,他看见过人性的丑恶,经历过与犯罪分子搏斗的惊险,面对着每日工作的繁琐,可一提到“警察”二字,他仍旧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