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华坪县永兴乡三股水村见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村美·茶香·民富——华坪县永兴乡三股水村见闻

5月13日,绿树拥抱的村民住房。 (何世辉 摄)

5月中旬的一天,我们来华坪县永兴乡政府东面,一个风光旖旎、茶香飘溢、风景如画的小村庄——三股水村民小组。

穿过永兴街道,沿着陡峭的山路,穿过植被茂密的林间小道,我们的眼前豁然开朗。四周是成片的水冬瓜树、核桃树、松树包围,一块块的茶树从山脚顺着山坡延伸到山顶,宽阔整洁的水泥路穿梭其间,一座座星罗棋布的白墙青瓦农舍、显眼的小洋楼坐落在茶园中。走进村庄,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片生机盎然的茶园,茶园里种满了鲜嫩欲滴的茶叶。路两边一棵棵桃树上结满了即将成熟的松竹桃。

走进老村长沈孟仁家钢混结构的二层楼四合院,接过主人自产的茶叶泡出的茶水,只见茶水碧绿莹润,缕缕清香扑面而来。品一口茶水,茶香在舌尖回味无穷,沁人心脾。

今年82岁的老村长沈孟仁介绍说,三股水村因海拔高,气温低,玉米亩产只有150千克至400千克 ,水稻亩产只有250千克 。村里的变化是从1987年种茶开始的。当时乡里组织村社干部去保山的昌宁、凤庆考察,号召不适宜粮食发展的村社可以发展茶叶,发现三股水自然村海拔、气候、土壤具有茶叶生长的自然优势,于是村民们开始种植茶叶。刚开始村民只用荒地来种茶叶,2002年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山地也种上了茶叶,2017年后耕地也种上了茶叶,三股水成了名副其实的茶叶村。我家的收入在村里只算中等,6个人人均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这个四合院是种茶叶有了收后,花了40万元建起来的。

当过三股水村25年村长,现任永兴村党总支副书记、茶叶党支部书记的江正东接过话茬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三股水村已发展茶叶1400亩,多的人家有60亩,少的人家也有20亩,大人小孩都可以参与,从每年3月10日忙至国庆前后;所产茶叶除卖给茶叶加工厂外,村民还自建了15个茶叶小作坊,自己生产,自己加工,自己销售;有村民还创了自己茶叶品牌“天雨”。因村民多用农家肥种茶,加上昼夜温差大,干物质积累多,茶叶品质好,茶叶销售好。因家家户户都种茶,村里没有贫困户。

在茶叶产业发展中,三股水村加强了茶园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禁止对山顶的核桃树、水冬瓜树,山腰的核桃树,山脚、村周边的杂木树砍伐;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种植果树美化环境;养猪实行了熟改生喂;做饭用上了液化气,村子周围的植被越来越好,到处都是绿绿的,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樱桃、杏、琵琶、核桃等果树随处可见。

茶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有了收入,结合新农村建设,村里42户人家有12户人家修了砖房,40户进行粉刷修缮,并实现了人畜分院。同时,还修通了长5.7千米,宽3米至5米的进村水泥路,目前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

在发展产业,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三股水村狠抓了精文明村社创建。进行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在村民中形成了“人人争先、户户创优、共创文明村”的良好氛围,有30多户被为十星级文明户,剩下的被评为九星级文明户,出现了“道德进家家家和、法律进家家家安、文化进家家家乐”的可喜局面。此外,在节假日村里还组织民族打跳、篮球、乒乓球、象棋、拔河等健康向上、富有朝代风貌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多年无刑事、民事案件,无大的群众纠纷。三股水村先后于2006年、2009年、2012年、2015年获得省级文明村称号,2017年获得国家级文明村称号。

谈起三股水村未来的发展,江正东说,结合三股水村如诗如画的茶园风光,声名鹊起的茶叶品牌,背靠风景秀丽的玉灵寺,将发展生态宜居康养旅游业。(记者 何世辉 郭俊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