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科技部门:办样板 出技术——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纪实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6:3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科技部门:办样板 出技术——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纪实之二

举办马铃薯种薯质量管控技术培训 (丽江市种子管理站 供图)

“2019年以来,丽江市种子管理站联合宁蒗县佳禾种子有限公司在对‘宁蒗3号’马铃薯提纯复壮及脱毒、选育的基础上,开展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高产攻关试验、建立质量监管体系,推动了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办样板,出技术的作用。”丽江市种子管理站站长芮体江说。

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2019年至2020年,丽江市种子管理站与宁蒗县佳禾种子公司合作,在丽江市植保植检站、宁蒗县种子管理站配合下,开展了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2019年,以口感较好、商品性高、自主选育,并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的地方特色品种“宁蒗3号”“宁蒗5号”,在烂泥箐乡打造百亩优质种薯生产核心示范区,其中原原种扩繁原种36亩,生产了“宁蒗3号”原原种10万粒、“宁蒗5号”原原种5万粒下地扩繁原种,并将这两个自主选育品种打造成“小凉山特色洋芋”、宁蒗县自主品牌。围绕宁蒗马铃薯生产及省内马铃薯冬作区的需求,以牦牛坪为中心,在宁蒗县烂泥箐、蝉战河干海子、红桥、跑马坪、新营盘、西川、西布河发展了丽薯6号、合作88优质原种扩繁基地2500亩,一级种薯3600亩,同时辐射带动玉龙县太安、南溪,古城区后山等乡镇种植一级种薯6000亩。2019年10月13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进行实测、复测验收:牦牛坪村委会宁蒗县佳禾种子公司种薯基地丽薯6号原种扩繁示范区100亩,实测亩产2852.4千克,达到了省内原种产量的先进水平。丽薯6号一级种薯生产示范区100亩,复测平均亩产4073.6千克,达到宁蒗县马铃薯一级种薯的最高产量水平。同时,结合当地马铃薯种植实际,丽江市种子管理站研究制订了《丽江高海拔(冷凉高地)特色优质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规程》。

2020年,针对宁蒗县马铃薯产区干旱缺水、无优质良种、栽培技术落后、管理粗放、产量低、质量不稳定的生产实际,丽江市种子管理站以“宁蒗3号”为主推品种,应用自主研发的马铃薯起垄采收机,配套《高海拔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采用全程机械化管理,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建立了610亩核心示范样板区,带动公司3000亩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宁蒗县烂泥箐、西布河、永宁坪、永宁、宁利,香格里拉市小中甸,玉龙县太安、南溪,古城区后山,永胜羊坪等地实现原种及一、二级种薯订单式生产8000亩,辐射带动全市2万亩优质种薯生产。通过进一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集成推广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引领了绿色发展,把最优的技术模式、最少的药肥用量、最省的人工投入、最大的综合效益引入当地马铃薯种薯发展。2020年9月27日,市县科技人员理论测产结果表明,610亩标准化马铃薯种薯示范区平均亩产已达3342.58千克,比非示范区平均亩产1734.42千克增产1608.16千克,亩增产达92.7%。

在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实施过程中,丽江市种子管理站仅2019年分别于3月26日、8月28日、10月13日在宁蒗县烂泥箐乡牦牛坪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开展了马铃薯春耕播种、种薯质量管控技术、种薯收获要求等3场培训会,对项目区及周边种植农户334人次进行了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农业机械化运用、病虫害绿色防控、优质种薯生产、种薯质量管控、收获要求等技术培训,同时进行了机械开沟起垄现场操作培训。通过系统地培训,项目区种植户逐步树立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安全生产投入的理念,实现了示范区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

开展高产攻关试验

2020年,丽江市种子管理站开展了马铃薯原原种、原种种植不同密度、不同品种试验极量攻关技术研究。

通过优质品种,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高产栽培技术的配合运用,实现了高产攻关。2020年10月25日,经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宁蒗3号”原种生产田块高产攻关田块60亩进行测产,亩产3612.75千克,其产量与2019年的每亩2448.8千克相比增产47.53%,与非示范区宁蒗3号亩产1755.9千克相比增产了105.7%,达到了省内原种产量的先进水平,显示出“宁蒗3号”马铃薯种薯生产的潜力,不仅实现优良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当地马铃薯产业发展,还为冬作区马铃薯种薯供应开辟了新的优质种源基地。丽江市种子管理站还总结出了一套适合 “宁蒗3号” 种薯生产栽培技术。

专家组还对牦牛坪村委会宁蒗县佳禾种子公司种薯基地的 “丽薯6号”“青薯9号” 原种高产攻关示范田块进行了测产,亩产达3934.11千克、4088.56千克。

通过试验示范,“宁蒗3号”在贵州省表现出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特点,深受当地种植户及消费者的喜爱,当地计划将该品种确定为未来几年内马铃薯种植主推品种。在四川省凉山州,“宁蒗3号”的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成为大凉山贫困山区群众的主要口粮和经济收入来源。“宁蒗3号”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特别是冷凉贫困山区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在技术研究推广中,丽江市种子管理站与宁蒗县佳禾种子公司对组培装置进行了研究,并于2020年4月10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自主研发的“一种马铃薯种源繁育用起垄及采收的新型农机(田园管理机)”获得了国家专利。目前“田园管理机”已推广使用100多台套次。单人配备一台田园管理机每天可耕作起垄至少15亩种薯田块,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610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全部运用该田园管理机及《高海拔马铃薯种薯生产技术规程》技术全程机械化种植管理,减少了劳动力成本,每亩平均节省劳动力108元;运用绿色高效技术使农药用量比非示范区每亩减少36元,每亩节本144元,亩增效达2395元。

建立质量监管体系

2020年,丽江市种子管理站加强了种薯生产经营的备案、生产、调运、销售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行业标准,建立可追溯种薯质量监管体系。

对项目辐射带动订单式生产的企业及农户发放统一制作的包装袋24万条,全部发放统一制作的销售凭证,从而规范了全市马铃薯种薯生产,提高全市马铃薯种薯质量。

全市共核发马铃薯种薯生产经营许可证31家,全市种薯质量监督检查面积66914亩,扦取样品463个,送样101个委托第三方检测,其中叶片样品71个,薯块样品30个。(记者 何世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