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老君山景区“五到位”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0:44: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老君山景区“五到位”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

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丽江老君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坚持“防”字当头、压实责任、关口前移,始终保持高度戒备,毫不松懈抓好老君山国家公园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人员物资到位。黎明和九十九龙潭两个景区分别组建了由企业员工、社区村民组成的30人和2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每年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扑火演练,提升了队伍作战能力;格拉丹片区配备专人进行资源、森林草原安全巡护,每日实现动态巡检。各景区根据实际,配备了相应的必备扑火装备和机具,时刻保持装备、机具良好状态,确保扑火装备拿得出、用得上。

值班值守到位。为落实好老君山景区森林防火工作措施,各景区落实了值班制度,严格日常值班,在森林防火期间特别是春节、清明节等重点防火期,严格落实景区值班值守,加强防火监督检查工作;各景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加强领导带班,确保全天候人员在岗。

野外巡护到位。加强野外巡查工作,轮流安排专人在景区巡逻巡护,排查火源、强化火源管理。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和有效处置,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宣传教育到位。老君山景区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日常宣传教育防范工作。以悬挂横幅、五彩旗、张贴防火令、景区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向游客、社区村民、景区经营经营户进行宣传;在老君山景区路口、山脚、防火期和乡镇街天向村民发放宣传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每天通过景区工作人员给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做实名登记,收缴火种、发放宣传单,做好游客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面向社区中小学校学生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开展防火知识、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监督指导到位。管理局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经常前往各景区开展防火工作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监督景区经营企业开展防火演练、相关业务培训,检查防火设备、机具的配备和维护情况,检查防火工作人员巡查巡护情况和值班、火源火种检查情况以及进山人员登记情况等,通过经常性监督检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李映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