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落实党建责任 发展乡村旅游——华坪县通达乡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0:2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落实党建责任 发展乡村旅游——华坪县通达乡发展乡村旅游纪实

千亩花海 (吴慧明 摄)

能歌善舞、芦笙飞扬的傈僳族儿女。 (通达乡政府提供)

近年来,华坪县通达乡立足自然资源、民族特色优势,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党委统筹,全面规划乡村旅游产业

通达乡党委结合通达乡具有浓厚民族风俗、秀丽自然风光等特点,统筹规划乡村旅游产业,决定将丁王村腊姑河及其周边地区作为乡村旅游的先行示范点。

腊姑河地处宁蒗县与华坪县交界处,122户438人都是傈僳族。该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具有丰富的傈僳族文化,加之处于华宁交通干线上,适宜大力发展傈僳特色乡村旅游。

围绕发展腊姑河的乡村旅游,近年来,通达乡党委提升了配套基础设施,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将腊姑河活动场所改造成一个可进行大型文艺表演、人员集会游乐的场所;在重点旅游区域新建了旅游公厕,在景区购置了大量垃圾桶;设置大量的标识牌、指示牌、宣传标语,营造浓厚旅游氛围。通过硬件设施改造,使腊姑河初步具备接待游客的基本条件。

为提高腊姑河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乡党委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开拓攀枝花、昆明等外地市场。仅2020年7月25日,就组织了攀枝花市、丽江市、华坪县三地8家机车俱乐部180多位骑手, 昆明市银潮、豆豆两家旅行社组织百人老年团以及通达乡干部群众,省内外游客近1万人,共同开展“爱心扶贫之旅”代言行摄活动;8月1日,组织了华坪、攀枝花户外社团到“格桑花谷”举办“2020挑战华坪第一峰”户外徒步活动,华坪傈僳族原创歌手在腊姑河“乡村大舞台”举办“2020腊姑河原唱会”;8月8日,组织了攀枝花摄影协会、攀西梵煌摄影俱乐部到腊姑河举行了2020年会暨创作采风活动。通过宣传引导、活动推介,增强腊姑河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支部跟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在乡党委统筹规划、提升配套设施、大力宣传推介的基础上,丁王村党支部、产业支部结合当地民族特色、风俗风貌、自然景观等优势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这一新事物,对不少长期“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种庄稼的傈僳族群众来说还非常陌生。要想发展乡村旅游,群众思想认识是关键。于是,丁王村党支部干部大会讲、小会念,挨家挨户宣传乡村旅游的好处。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很多傈僳族群众从质疑乡村旅游能不能赚钱转变到愿意配合村党支部发展乡村旅游,让腊姑河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丁王村党支部在统一群众发展乡村旅游认识的基础上,对腊姑河乡村旅游的项目、景点进行了一系列规划。

以傈僳族文化为内核,发展人文旅游。傈僳族拥有浓厚、优秀的民族原生态文化,特别是歌舞,享誉全国、远播东南亚。因此,腊姑河乡村旅游的重头戏以游客欣赏、参与傈僳歌舞及拦门酒等民俗,以及以华坪县傈僳族文化展厅、傈僳族牧歌文化传承坊等傈僳族文化博物馆为依托,全面展现傈僳族的深厚文化,打造精品人文旅游。

充分开发山水风物,展示自然观光。腊姑河周边有着秀丽的自然风光,丁王村党支部动员群众以土地、劳动力入股的方式,积极盘活闲置的荒地,通过群众投工投劳打造了“格桑花谷”户外徒步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险猎奇。腊姑河素以乌骨鸡及“三吹三打”等特色美食闻名。村党支部积极动员群众将住房、庭院统一改造为傈僳风格,发展农家乐,参与乡村旅游接待。同时认真开展了接待礼仪培训,推行价格公约和明码标价,规范旅游服务化水平。目前,腊姑河有8家特色农家乐,其中5家被评为三星级农家乐。据统计,旅游节活动期间,腊姑河农家乐户均收入每天在5000元以上。

丁王村产业支部在腊姑河乡村旅游发展上,将产业发展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动员群众逐步淘汰产值较低的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每亩补助400元鼓励群众改种万寿菊,打造了“千亩花海”。目前,丁王村已累计发展种植万寿菊1400亩,产值达150余万元。随之诞生的“千亩花海”在夏秋之季绽放在腊姑河之侧,为腊姑河乡村旅游增添了无限魅力。同时,丁王村产业支部从昭通市、凉山州引进了8户苹果种植专业户,承包接管了腊姑河农户因技术水平差、不善经营管理而没有效益的3000亩高山苹果园,并将其打造成为“苹果庄园”采果体验农庄,让当地农户在苹果园务工、学技术、增收入,让游客享受当“农夫”的乐趣。

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

在发展腊姑河乡村旅游中,党员始终走在前面,引领腊姑河群众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

丁王村党支部有党员44名,腊姑河设丁王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有正式党员11名。在第一次村民小组会上,与不少傈僳族群众不理解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不同,这11名党员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愿意尝试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他们还担负起了与村党支部共同做好群众工作的任务,最终说服剩下的农户也赞同发展乡村旅游。

为发展万寿菊产业以及实现花海连片的规划,要拔去田里原有的农作物而改种万寿菊,一些群众舍不得,党员就带头拔掉自己家的农作物、播下万寿菊种子。群众看见了,也跟着干,最终才有了万寿菊产业蓬勃发展与“千亩花海”的美景。在规范经营中,一些农家乐户主对过去存在部分不规范的经营不愿意改,党员就带头整改,规范菜品价格、明码标价,完善消防安全设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干,最终有了5家三星级农家乐。在打造“格桑花谷”时,有党员投工投劳;在旅游文化节时,有党员志愿者……有了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腊姑河乡村旅游最终得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年,到腊姑河旅游达3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200多万元;丁王村成功入选“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被评为“丽江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通达乡被命名为“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通达乡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统筹广度、支部推进深度、党员示范力度,以“腊姑河石刻”保护修缮改造等景观打造为契机,提升腊姑河乡村旅游知名度、打造旅游经典品牌,让腊姑河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何世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