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一次生动有趣的纳西历史民俗文化之旅——《纳西创世纪》文化体验中心参观小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0:04: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一次生动有趣的纳西历史民俗文化之旅——《纳西创世纪》文化体验中心参观小记

学唱纳西民歌 (双惠 摄)

制作东巴纸 (和钰 摄)

“原来东巴纸是这样做出来的!”“我会唱纳西民歌‘阿哩哩’了!”2020年12月24日,古城区友谊小学的三年级学生杨子林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体验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后兴奋地说。从当年11月23日开始,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成为古城区中小学生学习了解纳西族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第二课堂,迎来了一批批的参观体验者。

《纳西创世纪》体验中心位于丽江古城玉缘桥北侧,在这个如同时空隧道般的体验中心里,你可以通过百米民俗风情数字长卷《纳西风情图》、大型5DVR轨道动感机车体验中心,了解纳西族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还可以跟随老东巴学写纳西东巴字,在东巴造纸传承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东巴纸,跟着纳西族民间艺人学唱纳西民歌……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体验中,你可以穿越时光隧道回到远古时代,体验独特的东巴文化,参与妙趣横生的纳西文化互动项目。

当天,友谊小学3年级两个班的60多名学生进入场馆后,孩子们首先看到的是法相庄严的纳西天神——丁巴什罗雕塑、振翅腾飞纳西族保护神——大鹏神鸟,以及灵动优美的自然神——署神等壁画和体现纳西文化包容并兼的白沙壁画。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壁画和雕像营造出独特神秘的观感体验,立即激发起孩子们了解古老神秘的纳西历史文化的欲望。

而一旁的东巴象形文字墙则让人好奇心顿起,这是文字还是绘画作品呢?没错,这就是至今仍然被使用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在这面长33米、高2.5米的石壁上共雕刻了东巴文单字700余个,文字的内容涵盖了天文、地理、人文、植物、神类、鸟类、兽类、饮食、用具共9大类别。“这些字真好看,我要学习写东巴字。”孩子们被眼前的象形文字所吸引、震撼,当场就用手比划着学写这些神奇的字。

走过东巴文字墙,全长100米的《纳西风情图》跃然眼前。看到这幅反映纳西族自然风光、劳作场景和历史、民俗文化的长卷,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宋代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

百米动态民俗风情长卷《纳西风情图》,真实再现了明朝时的丽江。画卷以“茶马古道”为线索,通过不同人物之间交互制造的不同事件,力求让观众通过视觉效果直观感受丽江历史上的繁华和民俗,生动地展示了纳西的风土民情。

跟随讲解员一路下去,孩子们游览雪山秘境、桃源白沙、茶马束河、署古黑龙潭、鼎盛大研、巍峨木府、大美拉市海。在这7段连贯的旅程中,他们先后与近千个人物交会,他们有的是大名鼎鼎的历史人物,如木增,更多的则是在千百年来生活劳作在丽江这片神奇土地上的纳西族人民。这些人物形神毕备、栩栩如生;房屋鳞次栉比,鸡犬相闻,真实自然,令人有如临其境之感。“整幅画卷体现了明朝初期木氏土司统治下的丽江繁荣昌盛之景象,由此可观木氏治下之盛世,亦可察纳西民俗之乐趣。”解读员一边讲解,一边通过拉绳敲铃、风云变幻、鼓掌跳舞、风云变幻等4个互动环节,让孩子们踊跃提问、参与互动,激发他们的兴趣。

在拉绳敲铃环节,杨子林和同学们通过敲响铃铛看到对应的画卷中的人物群起跳舞,“这些古代的人们在跳现代舞!”画卷中身着古装的人物跳起嘻哈风格的舞蹈时,孩子都捧腹大笑了。

在风云变幻环节,随着孩子们在该区域对应的桌子上伸开手掌左右摇晃,数字画卷中就出现了风云变幻图,像风暴一样的漩涡状中间倒映出孩子们的头像。“太神奇了,我们在画里面!”

在鼓掌跳舞环节,讲解员让孩子们在这块区域桌子上的传感器旁通过热烈鼓掌,画卷中原本在河边打水的古人会消失,从后面出来一群跳舞的纳西族人,孩子们的掌声越热烈,画卷中人物跳得越欢快。

在挥旗点兵环节,听从讲解员的指点,孩子们发现在这块区域的桌子上放有两面令旗,这里对应的画卷内容是木府的练兵场,当孩子们挥舞令旗,画卷中的兵将会开始演练,阵仗十足,气势恢宏。

参观体验完纳西族风情图,马上进入孩子们最喜欢的纳西奇幻之旅——无限穿越VR动感影院。这是一个独特的VR(虚拟图景)旅游全景互动项目,以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与机械动感平台技术结合的方式,实现360度视觉、听觉、触觉、体感的多维度现场体验,让观众进入到虚拟场景中。通过东巴经中神与神斗、人与神斗、人与自然斗的故事,引入5D手法带你走进寒冷的雪山、穿越时空的大门、穿越到上古时代,体验《开天辟地》《鹏署争斗》《纳西今生》等瑰丽神奇的东巴文化。在这个体验区,孩子们通过各种专业设备模拟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在尖叫声、惊叹声中完成了一次神奇的纳西奇幻之旅。 “我还想再来体验一次。”“我要和爸爸妈妈再来体验一次。”孩子们计划着下一次的行程。

在东巴祭祀祈福、纳西非遗曲目歌舞展演区,孩子们可以直观形象地了解纳西东巴文化。

东巴祈福是纳西族最古老的祭祀活动,祈福仪式由老东巴主持。接下来的纳西非遗曲目歌舞展演,让孩子们听到民间艺人用原始古朴的腔调和旋律演绎的“哦蒙达”“哦热热”“阿哩哩”等纳西民歌,孩子们还边听边跟着民间艺人学习演唱民歌“哦蒙达”“阿哩哩”,跳起了民族舞。

纳西文化互动体验,也是最吸引孩子们的一项内容。在这个环节,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帮助下,了解了千百年来,南来北往的马帮带着茶叶、骡马、毛皮、药材、布匹、盐和日用器皿等产品,沿着茶马古道运送到西南各地。不仅使丽江人民获得了生活中的必需品,而且打开了丽江的门户,形成一种持久的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

“东巴纸制作是纳西族的传统造纸工艺之一,因所造纸张专供东巴写经或作画,故称东巴纸。”跟随东巴造纸传人的讲解示范,孩子们边了解东巴纸的常识,边制作东巴纸。“在桶里舀一勺纸浆,然后放进模具里,你要用手均匀摆开,最后小心地放在石板上,把纸浆中的水挤压出来,再用刷子刷匀、晒干,一张东巴纸就大功告成了。”这是兴仁小学六年级学生秦欣霞对制作东巴纸过程的描述。

兴文小学六一班的秦欣霞通过参观体验,了解了“鹏署争斗”“开天辟地”等东巴经里故事,从纳西族妇女羊皮披肩上的七星知晓了“披星戴月”的由来。“原来东巴文化是这样灵动的,会通往内心深处,引起共鸣。”她参观体验后不禁感叹。

据了解,《纳西创世纪》文化体验中心是由丽江玉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耗时3年投资打造的大型民俗文化体验馆,展馆通过图片、影像和文字反映了纳西节庆、婚俗、建筑、服装、祭祀等内容。从2018年开始营运以来,《纳西创世纪》项目获评“云南省人民政府科普教育基地”“西南大学教育实践基地”“丽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实践教育基地”等。

在古城区政协、区教体局的支持配合下,从2020年11月起,这里成为古城区对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和体验性教学的基地,组织大研中心分校、福慧学校、友谊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开展体验性教学。从2020年11月23日至12月23日,共有48个班的2600名学生前来参观体验,师生们对这样的第二课堂反响良好,希望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能够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和认识对家乡的历史文化知识。友谊小学三年级的老师寸焕娣说,这样的体验性教学活动对孩子们很有吸引人,“在参观、娱乐中学习到很多知识,激发起孩子们的认知欲望,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还可以培养孩子们热爱家乡,为自己的家乡自豪的感情。”(双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