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金山街道:“全景式”村务公开拆除干群“隔心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金山街道:“全景式”村务公开拆除干群“隔心墙”

近年来,金山街道积极探索线上村务公开新模式,通过村务全上线,做到公开方式“零距离”、公开内容“零盲区”、责任体系“零缝隙”,实现了村务“全景式”公开,进而拆除了干群“隔心墙”,促进了干群关系融洽和谐。

公开方式“零距离”。公开才能公正,但传统村务公开依靠纸质信息在村务公示栏内进行张贴发布,保存期不长、不便于群众查看,加之金山街道大多数村民白天都进城务工,容易错过宣传栏内张贴的信息。因此,在坚持传统村务公开方式的基础上,金山街道党工委积极运用“智慧+”思维,按照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原则,创新设立“美好金山”微信小程序,并在小程序上专门设立“村务公开”模块,对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的各项重要事务及时进行公开公示,让村务全上线,不断推动村务公开进入指尖时代。现在,群众足不出户或身在外地,通过“美好金山”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了解村居大小事务。

公开内容“零盲区”。透明才能清明,增强乡村干群之间的信任,村务公开是基础,群众明白是关键,只有彻彻底底的阳光公开,让村民对村集体的大事小事和执行过程一清二楚,这样才能打消村民的疑虑,他们才会信任村干部。打开“美好金山”微信小程序,点击“村务公开”模块,“乡村明白账、信息公开、街道资讯、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5大板块整齐排列,凡是群众关心的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或容易出现以权谋私、引发不公的事项,只要不涉密,都进行了全面公开公示。“乡村明白账”板块中,各社区、居民小组的财务收支情况和固定资产情况等清晰明了;“信息公开”板块中,一张张表格和翔实的数据展示了街道各类民生资金使用分配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街道资讯”板块中,街道工作动态一一呈现;“办事指南”板块中,申请保障性住房、兵役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等各类为民便民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一目了然;“通知公告”板块中,近期群众需要了解掌握的事项都一一进行了公示。通过全面公开公示,让权力更阳光,有效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遏制了基层微腐败,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监督体系“零缝隙”。村务公开只是第一步,为方便群众监督村务,金山街道党工委还在“美好金山”微信小程序中设立“民事直说”模块,通过该模块,群众可通过留言、上传照片和视频等方式将自己的诉求、疑问、意见建议随时随地反映给街道党工委,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街道党工委对群众发布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进行全面了解、处理后,及时在“民事直说”模块回复处理情况,让矛盾化解在“阳光中”。村活动中心旁堆放了大量垃圾无人清运怎么办?路边车辆乱停乱放影响出行安全怎么办?以前遇到这样的问题,群众都会给村干部或街道办事处打电话,同一件事,来来回回传达处置效率非常低。可如今,群众只要点开手机,就能方便快捷地反映问题,街道党工委也能及时有效与群众沟通,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全景式”村务公开,不仅让群众看明白账、当明白人,拆除了干群“隔心墙”,融洽了干群关系,而且,让村干部做清白事、当清白“官”,激发了广大村社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谋发展的激情和活力。(金山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