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蒗:集中攻坚“打硬仗”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6:4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宁蒗:集中攻坚“打硬仗”

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宁蒗彝族自治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厘清乡(镇)、行业部门挂牌作战任务清单、贫困户挂牌作战任务清单,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精准时间进度,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一线“作战”,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集中力量 措施过硬

一大早,战河镇子差拉村委会农场1组的赵小林就忙着整理卧室,清扫庭院,冲刷厕所,不一会儿就把室内室外收拾得清清爽爽。

赵小林家共有6口人,母亲和女儿是残疾人,父亲常年生病,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很苦,2017年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赵小林没有想到的是,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扶下,他家里修起小平房,他还成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2019年如愿脱贫。宁蒗县挂牌作战脱贫攻坚以来,工作人员又帮助他家建起卫生厕所,完善了院内硬化等附属设施,还经常帮着打扫卫生,引导他和家人养成卫生文明的好习惯。

战河镇是宁蒗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2户8812人,宁蒗县挂牌作战脱贫攻坚以来,全镇紧盯部分农房达不到抗震8级标准这个短板弱项,走访群众,建立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对不达标的房屋进行农房抗震改造、农房巩固提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宁蒗县应急管理局驻子差拉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长熊林介绍,开展挂牌作战以来,局里增派5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子差拉驻村“作战”,干部力量加强后,工作更细更实了。工作人员时刻关注贫困群众,发现问题马上想办法解决。随时举行调度会,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镇里反映,并以倒排工期的方式确定解决方案。

“战河镇的农房抗震改造、农房巩固提升数量在全县最多。”战河镇党委书记马灵富说,镇里拿出过硬措施、集中力量对需要改造房屋的农户开展帮建行动,目前全镇需要抗震改造的农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战河镇还持续聚焦人居环境提升,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引导群众人畜分离、清扫庭院、排水沟、打扫屋内卫生、有序放置物品,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制定村规民约,通过乡风文明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开展环境卫生提升日、帮贫困户打扫卫生等途径,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讲卫生的好习惯。

“一包到底” 展开冲刺

战河镇紧盯短板弱项,全力攻坚打硬战只是宁蒗县挂牌作战以来的一个缩影。为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宁蒗县对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进行总体谋划、组织协调、调研调度、安排部署,成立了13个行业部门作战队和22个行业扶贫工作专班进行挂牌作战,并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按单推进;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定点挂包乡镇责任制,县级37名领导挂乡包村入户作战,实行“一村一部门”“一包到底”挂联机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扶贫、问题整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方面,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的要求,聚焦全县15个乡(镇)、贫困发生率在2%以上、未脱贫户数在10户以上的65个村委会、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进行挂牌作战,开展最后冲刺。

宁蒗县还聚焦返贫致贫风险和短板弱项,以防返贫、防风险为重点,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加大后续帮扶力度,强化扶志扶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筑牢“返贫防线”,确保贫困“不反弹”。

“现在我们夫妻俩都在安徽打工,每个月的收入至少有10000元。”家住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安置2期河滨家园的杨女士说。她家原居住于羊窝子村委会元保山村小组,因交通不便,没法发展产业,加之家里有3个孩子在读书,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宁蒗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他们全家搬到了宁蒗县城河滨家园,杨女士和丈夫经过技术培训,到外地打工。今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她和丈夫在镇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前往安徽打工,保证了家庭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和茜)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