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丽江市中药材迅猛发展 2019年产值达18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热线

原标题:丽江市中药材迅猛发展,仅2019年产值高达18亿,全市15万余人参与...

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围绕省委省政府三张牌打造的要求,丽江市中药材得已迅猛发展。

据丽江市2020年中药材统计监测显示,截止6月20日,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总面积23.5356万亩。其中,玉龙县12.083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51.3%;古城区1.3213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5.6%;永胜县4.8719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20.7%;宁蒗县3.6835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15.7%;华坪县1.5759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6.7%。各类中药材标准化基地面积3.4287万亩。接近或超过万亩以上规模种植的品种有滇重楼2.3449万亩;云木香3.1581万亩;红花2.2186万亩;桔梗0.918万亩;秦艽4.4354万亩;附子1.9374万亩;金铁锁1.0921万亩;续断2.6989万亩;天冬0.8092万亩,从各县区种植面积看,玉龙、永胜、宁蒗三县成为全市中药材主要种植生产区域。

丽江市农业农村局绿色食品发展管理科科长和献桥介绍,2019年全市中药材产值达18亿左右,近几年中药材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销路也从原来局限于周边区域,辐射到了全国。目前在全国各大中药材市场都有我市的中药材产品,通过这几年中药材的发展,我市中药材品质也得到了不断提升,特别玉龙县三个品种,滇重楼、云木香,秦艽三个品种,目前它们的品质都得到了各个行业的认可,特别是滇重楼皂苷一般的含量要求在0.6%,但玉龙县经过几年的提纯复壮品种选育之后,滇重楼皂苷基本含量平均能达到1.8%以上,云木香的木香烃内酯提高到了三倍以上。

虽然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有一定优势,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在科技支撑不足方面的短板仍较突出,主要表现在:

1、缺乏规范化的优质种源基地。大多以野生品种或自主引种种植,导致中药材品种多而不统,杂而不纯,道地性优势未能充分显现。以GAP标准种植的基地面积较少,检测、监管工作难以形成常态化,导致道地药材资源无序开发、品种创新不足、质量安全不高,影响我市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

2、中药材产业链较短,产业价值未得到完全开发。大部分药材以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产地加工滞后,精深加工程度较低。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及制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对整个中药材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明显。品牌打造力度不够,各类交易市场和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滞后,严重制约中药材产品的市场开拓与营销。

3、对中药材科研团队重视不足,科技力量对产业发展支撑不够。中药材产业辐射四县一区,而各区县专门从事中药材科研工作的科技人员很少,科技对该产业的支撑不足,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制约了我市中药材产业持续发展。因此,要加大财政预算经费对中药材科研团队建设工作的支持,搭建市、县、乡中药材科研团队,提升科技对生产一线的投入扶持和支撑力度。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中药材企业92户,其中从事中药材种(养)企业86户;从事中药材加工企业7户。从业人员3830人。中药材产业行业协会18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01个,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4258户,专业大户371户,中药材产业从业农民人数155377人。(记者 木红豆)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