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古城区:四维发力构建党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古城区:四维发力构建党务服务新模式

近日,丽江市古城区党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服务中心以加强专业化、体系化、精细化党务服务建设为主线,构建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从“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场所共享、活动共享”四个维度发力,进一步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资源共享 实现配置最优化

党建资源共享。17家区直部门共同组建党群服务联盟,实行按月轮值制度,吸纳各乡镇、街道作为联盟分会,各成员单位、分会自主将人力、场地、物品等资源向联盟报备,各轮值单位根据服务资源和群众需求统筹安排,如针对老年人群体,协调区医院党组织等定期提供医疗卫生、健康咨询与救治服务;针对留守儿童,由区妇联牵头,组织相关理论学习,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妇女儿童合法维权等活动。

服务资源共享。建立全区党建图书馆,分为线下和线上两个部分,线下图书馆首批采购纸质图书4000余册,分为重要文献及党史党建理论、政策法规、古城史志文化、古城党建丛书等10个种类,线上图书馆可提供5000余本党政类图书、期刊等电子资源在线阅读。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的读书学习需求,不断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向深入,建立起“资源共享、功能完善、规范管理”的党建图书馆体系,为党员打造学习新阵地。建设家国情怀主题馆,展示古城发展的图片、实物等,进一步增强党员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民族情感。同时提供红军服免费租借服务,为党员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提供便利。

智慧资源共享。推进线上资源融合,建设“智慧党建”系列平台,对基层党组织实施线上考核管理,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分析体系,方便党员群众实时掌握全区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开放、运行、使用情况以及公益活动等服务信息。开发智慧大研、云上祥和、数字西安、金山乡土人才服务平台,将智慧服务延伸到街道社区,不断扩大党群服务覆盖面,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人才共享 实现效益最大化

发挥古城区党务专家库作用。建设3个区级党务工作者辅导站,发挥老党员、老骨干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培训“一阵子”、受用“一辈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力落实。同时,将129名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优秀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务人才信息库,推动党建资源在教育党员、组织活动、服务群众、深化治理等方面的效益最大化。

发挥专业技能人才作用。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耆艾画室、红色回音室等功能室,吸纳古城区诗书画协会、蓝月亮合唱团等群团组织入驻,依托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基层党建和文化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开展红色歌曲演唱、培训以及书画展等活动,传承红色记忆,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群众的幸福感。

拓宽专家人才影响力。切实发挥人才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495名传统工艺、现代农技等人才纳入全区人才库,重点推进科研教育、社会服务、“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古城“文旅人才”品牌,在涉及旅游开发和古城保护管理等经济社会领域的事项中,主动听取、征求意见,运用文旅人才的智慧才干或人脉资源,优化方案、改进方法,补齐古城区经济管理、城市建设、旅游服务等领域高层次技能人才“短板”。

场所共享 实现使用便捷化

组织场所共享。以统筹调配、丰富资源、方便基层为着力点,促进党员活动阵地资源互联共用,由党务服务中心统筹调配新丽江人活动中心、顺和社区法治中心、龙泉社区旅游服务中心等6个实践中心和111家党组织活动场所,一方面为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党组织提供就近的场所开展组织生活,另一方面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生活场地,并单独设置流动党员之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活动场所共享。在党务中心内设置新时代讲习所、银色活力培训室等不同类型的功能室,所有功能室都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确保每一间功能室都能发挥其最大效益。改造原老干活动中心门球场、气排球场,为居民免费提供健身娱乐活动场所,使其成为党员群众间“聚人、聚心、聚气、聚力”的桥梁纽带。

区域场所共享。最大限度地整合全区各类资源,推动各领域党组织50个、区级单位37家、行业28家共享公共空间,开南研习所革命传统教育课堂、良美社区廉政课堂、老年活动中心初心课堂、大研综合服务公司党性课堂、祥和文旅中心党史课堂、黄山社区社会主义史课堂、寨后上村基层组织史课堂、黑龙潭爱国主义课堂等八大政德教育课堂面向党员和群众开放,提高场所利用率,盘活辖区内闲置的社会资源,促进区域共建共享,解决党员群众活动开展场所不足的问题。

活动共享 实现参与多元化

党群活动联办。党务服务中心联合区级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群服务联盟,构建起“上下延伸、横向联动”的组织架构,整合17家行业单位、71个基层党组织服务资源共同开展党群服务活动,强化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双向参与、多元互动、共建共享,让党务工作由“单打独斗”走向“联合共促”。

便民服务联办。区党务服务中心、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固定一天开展便民服务,各乡镇依托赶集日、文化活动日等群众集中的日期开展便民服务,进一步深化党群关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月8日,古城区有5000余名党员到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便民服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丰富便民服务途径,一方面把群众“请进来”,通过“免费义诊”“心理咨询”“红色电影展播”“慢性病专题讲座”“读书会”“纳西古乐展演”“太极拳练习”“气排球比赛”等方式,按照需求提供服务,既提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利用率,也加强双向互动;另一方面引导党员“走出去”,通过开展“清理河沟淤泥”“疫情防控排查”“汛期道路保通”等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到群众中去,从一点一滴做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具体问题。 (古城区委组织部党建办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