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丽江华坪女高——贫困山区女孩圆梦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6:05: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丽江华坪女高——贫困山区女孩圆梦的地方

建于2008年的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是在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张桂梅积极倡导下,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各级党委政府关心下建成的全国唯一一所具有扶贫性质、免费、全寄宿制的女子高级中学。是一所以继承革命传统文化,发扬延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宗旨的学校,截至目前,已经有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在这里放飞梦想、圆梦大学。

家住中心镇拉毕村的黄付燕是女高建校初的第一届学生,在女高上学时,因为哥哥患了白血病,为了省下学校发给的生活费,经常不吃晚饭,每天下午大家去吃饭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在教室里唱《红梅赞》。女高校长张桂梅了解情况后,多方想办法帮黄付燕的哥哥筹措费用,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解决了黄付燕哥哥的部分治疗费用,黄付燕也能安心在学校里上学,高中毕业后,黄付燕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

现在在女高担任数学老师的周云丽同样也是女高的第一届学生,她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山村家庭,母亲在她不到1岁时因病去世,父亲把她和姐姐(周云翠也是女高的第一届学生)拉扯长大,2008年,全家人都在为周云丽和姐姐都达到了高中录取分数又没钱上普通高中发愁时,女子高中建成了,开学时姐妹俩顺利进入女高。女高全免费的机制解决了她俩没钱上学的后顾之忧,3年后姐姐周云翠考入德宏师专,毕业后在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三小任教。周云丽考入云南师范大学,201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她义无反顾地回到女高担任教师。

家住华坪县荣将镇哲理村的陈法羽是女高第二届毕业生,2009年,初中毕业的她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无力继续上学,父母想让16岁的她回家种地过几年嫁人。当时的陈法羽非常绝望,是女高的一纸录取通知书改变了她的命运。女高毕业后,她考上了云南警官学院,如今是永胜县公安局三川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

像黄付燕、周云丽、陈法羽这样因为女高而改变命运的山区女孩还有很多很多。在女高,1600多名曾经濒临失学的贫困山区女孩从这里走出去,进入全国各所高校,走上各个工作岗位,展开了全新的人生。为这群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改变她们人生的是学校创办人——女高校长、党支部书记张桂梅和各级党委政府。

据了解,自2008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先后投入9132.11万元建设和保障女高的正常运行,其中由中央投入建设资金1000万元、云南省800 万元、丽江市1000 万元、华坪县2077.25万元,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877.25万元,先后建设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运动场等基础设施;12年来,华坪县财政累计投入4254.86万元保障女高的正常运转(包括教职工工资支出3018.3万元,学生支出1236.56万元);其中不包含2008年至今累计为学生减免学杂费:168.9万元,直接为学生免除住宿费211.2万元,免除书费、教辅资料费352万元,三项合计732.1万元。

有党委政府做坚强的后盾,在“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大女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母亲”、云岭楷模张桂梅的带领下,老师苦教、学生苦读,女高高考成绩综合排名始终保持丽江市第一。(唐明香)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