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玉龙县“六抓”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5:43: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玉龙县“六抓”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

自2016年启动“七五”普法工作以来,玉龙县围绕经济、平安法治玉龙建设,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更加牢固、面向特定对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扎实推进,实现了七五普法规划的工作目标。

抓保障,打牢普法基石。制定《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并以县委、县政府通知的形式下发全县各单位;及时成立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普法责任;保障历年普法经费。

抓队伍,夯实普法基础。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发证制度,仅2019年组织两批824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通过并领证720人,今年6月又组织了220人参加考试;针对边远山区多,少数民族多,语言交流困难等特点,从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中选拔懂纳西、白、傈僳等少数民族语言的调解人员,组建了1126名农村普法队伍,确保全县每个村(居)民小组有1名普法骨人员;以乡镇为单位,对普法骨干进行培训,使骨干队伍成为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的双重能手,实现在调解中进行普法,在普法中开展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普法成员单位的大下访政法干警、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法治副校长、驻村新农村指导员、工青妇团体、离退休干部的作用,持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有活动。

抓责任,植厚普法成果。抓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部门职能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法律六进”和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和人民调解室为平台,建立村法治宣传长效模式,定人、定时、定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扎实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政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作用,以法治副校长为主体,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开辟普法长廊、黑板报等法治教育阵地;深入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通过法律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塑造等,打造诚信守法企业文化,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积极拓展县城法治文化阵地,在各机关单位办公室场所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单位电子屏、公示栏等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在县城主要街道、交通干道等地建设法治文化街、法治文化墙、法治画廊及法治文化景观等法治文化基地;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寺庙的“法律七进”活动,基本形成了大普法工作格局,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抓宣传,浓厚普法氛围。每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月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乡镇、部门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纪念日、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积极运用网络传播平台,推进“联网+法制宣传教育”行动;充分利用单位微信群、玉龙政法公众号、玉龙快讯等媒体传播法治资讯,讲述法治人物故事,传递新法新规;调动县内各类宣传资源,利用乡镇、部门、学校和企业LED电子显示屏进行定期滚动式宣传;全方位开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防控疫情”等知识宣传。5年来,全县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62场次,张贴标语3836条,悬挂宣传横幅4794条,展出法律宣传展板2169块(次),制作宣传栏1928期,制作宣传警示牌1354个,创建法治寺庙示范基地2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00余人次,组织法律知识讲座1420场次,发放法律法规(读本)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21万余人,普法率达到99℅;人民群众参与率、满意度显著提高,各种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持续升温,社会效应不断显现,2019年度执法满意度全省排名29位,丽江市排名第一位,与2018年相比进了12位。

抓重点,开展普法宣传。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跟到哪里。针对县境内出现了由维西迁入鲁甸居住,由大具迁入23公里居住,由外地搬迁至鸣音及黎明的彝族群众自行迁徙后与周边群众发生了土地及林地等资源纠纷的情况,深入到迁徙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地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12000份,并刻录相关法规音频资料6份,制作相关宣传横15幅。针对拉市海“两违”整治工作,从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政府原法制办等部门抽调10个工作人员组成拉市海“两违”整治工作组前往拉市海开展“两违”整治法治宣传工作,在醒目位置和公交站台、活动中心等地段悬挂宣传横幅22幅,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云南省自然保护区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在拉市海海东、海西、海南、海北一带持续循环播放“两违”整治宣传音频资料,有力地保障了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创新,努力打造亮点。充分利用互联网+N等普法宣传模式,利用宣传标语、横幅、村喇叭、微信群等传统宣传途径开展宣传的同时,积极借助新媒体“玉龙快讯、云岭先锋、玉龙之窗、丽江法治宣传教育网、玉龙政法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推送法治资讯,让广大群众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法,引导全民参与点击关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积极运用网络传播平台,推进“联网+法制宣传教育”行动;充分利用单位微信群、玉龙政法公众号、玉龙快讯等媒体传播法治资讯,讲述法治人物故事,传递新法新规,调动县内各类宣传资源,利用乡镇、部门、学校和企业LED电子显示屏进行定期滚动式宣传“云南掌上12348”的公众微信号,学会在线学法、在线咨询、即问即答,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应援尽援的智能法律服务活动;充分结合县情,在全县范围开展以案释法、德法相融活动;在《司法所工作》《法治云南》上共刊出玉龙典型经验文章4篇,黄山镇长水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何世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