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上南庄村:葡萄种植让日子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14:18: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上南庄村:葡萄种植让日子越过越甜

进入7月,永胜县片角镇上南庄村的葡萄地里,一簇簇色泽鲜亮的挂满枝头的葡萄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上南庄的夏黑葡萄甜度高,汁水丰富,回味无穷,葡萄地里果农忙着采摘葡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这些让人交口赞赏的葡萄是由上南庄村庄南合作社的50多户农户种植的。上南庄村位于片角镇的南面,全村地势平坦,土地宽广,贫瘠与勉强温饱曾经是上南庄村的真实缩影。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上南庄村把产业发展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于2014年牵头组建了庄南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永胜县供销社给予了大量的技术支撑和指导服务,由当地村民毛金华带领组织,种植发展了“夏黑”葡萄和“阳光玫瑰”两个品种。至2020年合作社发展了葡萄300多亩,今年价格平稳,“夏黑”葡萄的售价为1斤2至4元。“阳光玫瑰”价格看好,每斤50元至60元。

种植户周仁里说:“以前种植传统经济作物玉米、谷子、花生,土地出产效益低,每年收入不到1万元,种植葡萄后,一年两熟,大季可以每亩收入1万元,小季每亩有将近8000元的收入,凡是种葡萄的人家年毛收入都不低于10万元,确实增加了经济收入,比起以前,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负责人毛金华介绍,合作社用大棚生产的葡萄上市早,一年两熟,品质优良,病虫害相对较少,也易预防。上南庄村50多户人家组建合作社结合自身实际,抱团发展脱贫产业,规模连片种植,统一订苗栽插、打药、修剪、施肥、套袋、采摘,实行一体化管理,既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又让土地发挥了最大经济效益,其发展颇具潜力,前景看好。2020年,毛金华和陈建明两家种植“阳光玫瑰”,8亩分别获利80万元。葡萄种植助推上南庄村走上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使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甜蜜,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有了产业支撑,村容村貌随之改变。村长郭金海信心满满地表示,南庄村将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造血”功能,把“阳光玫瑰”作为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加以大力培植,真正让群众种得好、卖得好,日子越过越甜蜜。(龙天胜)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