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头图 >> 正文
古城区寨后市场大变样,买菜就像逛商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6:16: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热线

原标题:古城区寨后市场大变样,买菜就像逛商场!!

以前丽江不少集贸市场普遍存在摊位摆放无序、占道经营、垃圾满地问题,不过,这一“通病”在创文、创卫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过程中得到逐渐改善。

近日,我市又在全省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相关方案的规范和指引下,先行先试,打造了首个干净整洁、配套设施齐全、管理到位的综合市场——寨后生态环保综合商贸城。走进古城区西安街道寨后市场,地面干净整洁,蔬菜、熟食等分门别类,商贩经营规范。管理人员不时在市场内巡逻监督,并进行文明经营相关劝导。

“市场日常的管理是按分片区管理,我主要负责的是蔬菜区、肉食区还有熟食区。不让经营户占道经营,果蔬要摆放整齐,熟食区平时要求佩戴口罩、戴帽子,要求他们垃圾不落地。我们保洁员每天收三次垃圾,统一拉到集装箱那里。”寨后市场管理员和春月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市场方还在经营户中评选出了“优秀诚信经营户”,鼓励经营户积极参与到市场的管理工作中,形成共治共管共建的良好氛围。

“每天早晨卫生搞完过后,整个餐厅从1楼到3楼全部消毒一遍,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必须佩戴口罩,全部消完毒之后才可以上班。”餐馆负责人刘兵说。

熟食经营户王云美说:“不要少斤缺两,对客户态度好一点。对我们商户来说,环境越干净人越多,生意就会越好。”

按照全省“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七个专项要求,西安街道还加强了寨后市场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在市场的三个入口处分别安装了洗手台,配备了洗手液、烘干机、垃圾桶。厕所也规范了配置,做到了公共厕所有洗手液、有纸巾、有香薰,无粪便、无臭味、无积水,还有保洁员随时打扫卫生,一改往常的“脏、乱、差”。

“每天都做残留物的检测,如果有不合格,我们上报农业农村局,同时不让商贩在市场摊位销售 。前段期间我们每天都消毒两次,这段时间疫情缓解每天消毒一次 。”寨后市场负责人和明告诉记者。

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我市西安街道先行先试,真正做到了将文明安全、卫生,健康有序的市场经营标准变成了市民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到的现实。

西安街道办事处主任杨胤说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动员其他的市场,以寨后市场为示范,把好的经验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成果,让老百姓在买菜逛市场之余,将爱国卫生运动的标准和理念带到家庭中去,引导和推动我们更多的居民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用健康的体魄来建设美好家园。”(记者 钱吉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