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小核桃 大产业——玉龙县黎明乡美乐村发展核桃产业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6:2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小核桃 大产业——黎明乡美乐村发展核桃产业侧记

玉龙县黎明乡美乐村高山耸立,沟壑纵横。这里的傈僳族群众一直沿袭着“砍一片,烧一坡,种一箩,收一筐”的落后生产方式,曾是玉龙县最贫困的村委会之一。近年来,美乐村通过大力发展核桃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美乐村海拔2300米至2700米的沟谷中生长着大量野生核桃,品质好,远近闻名。经调查分析,美乐村的地理和气候特点非常适合种植核桃产业,而村里的这种想法与县里加快发展核桃产业的部署不谋而合。在美乐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群众种植核桃的热情空前高涨,全村种植面积达2万亩,人均200棵。2009年,在县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美乐村成为玉龙县核桃产业的示范点。据了解,美乐村种植的核桃是新疆系列的云菠萝品种,具有皮薄、肉多 、口感回甜、油而不腻等特点。

美乐村色七里小组村民蜂自云种了40亩的核桃,丈夫和儿子外出务工。2016年,她家摘除了贫困帽子。如今,家庭人均年收入达11548元。蜂自云告诉笔者:“2018年,收入6000多元。2019年,挂果率好,收入达到10000多元。”

村民李杰伦家种有30多亩的核桃,是村里的第一批种植户,深切感受到了核桃这项产业给村里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前基本上是零收入的农田现在却每年可以带来每亩三四千元的收入。“种植核桃与烤烟相比,管理方便,不破坏森林生态环境,投入的劳动力少,剩余时间农户可外出务工。”李杰伦说,核桃采收方便,储存时间长,虽然价格有波动,但是产量越来越高,效益也自然会逐年增加。

在县委、县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随着退耕还林、陡坡地治理项目的实施,核桃产业经济效益日益明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全村的森林覆盖率达95%,基本没有发生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群众收入越来越多,毁林开荒、刀耕火种等现象也不再发生。

从2008年到目前,玉龙县林业局按照县委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及脱贫攻坚的相关要求,在全县山区半山区适应种植核桃产业的地方,种植了60万亩核桃,目前大部分已经进入盛果期,核桃产业逐步变成了山区半山区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渠道。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核桃成为美乐村的支柱产业,年总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村民核桃收入户均达1万元,其中最高达5万元。2014年开始,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美乐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不断得到巩固提升。2019年,美乐村人均纯收达到1250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15%,全村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97户高质量退出贫困。

村民乔耀家种植了50余亩的核桃,每年核桃收入近4万元。从2013年开始,乔耀在林业部门和村党总支的启发带动下,充分利用核桃产业发展,做好立体经济。在核桃树下种植低矮作物,如木香、秦艽、重楼等,从而形成了一片林子“三个梯级”作物,林下产业每年带来2万元收入,一亩地有了三亩地的产出。

发展核桃产业,美乐的山绿了,群众的产业意识增强了。核桃种植还解放了生产力,全村近430人外出就业务工,租地种烤烟近1000亩,做到山上山下有产业,山上山下有活干。据统计,美乐村林下药材木香、秦艽、魔芋、重楼种植7000余亩,年收入500余万元。

“黎明乡美乐村发展核桃产业是发展生态产业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全县发展核桃产业的一个缩影。”玉龙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和国忠表示,林业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脱贫一批的要求,做好生态产业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核桃产业形成规模后,如何解决群众卖核桃难又成了摆在村党总支面前的问题。2017年年底,玉龙县黎明美乐普旺核桃开发公司正式注册,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核桃油加工生产线,可以年加工核桃1000吨,可存储2年以上,彻底解决了核桃难卖的问题,让昔日刀耕火种的民族山区步入了产业的现代化时代。

如何把山里的农特产品转变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美乐村还将悬崖山核桃、嘎缤金果、山冋冋三个商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注册登记,让老百姓种出来的核桃做成产品进行销售,实现增收。2017年以来,美乐村多次组织以核桃为主的农特产品展销会,吸引了省内外20余家客商前来采购。销售鲜核桃200吨,核桃干果100多吨,核桃仁200多吨和大量的药材和农产品。展销活动让客商认识了藏在深山中的特优资源,又使村民懂得了市场,学会了交易,增强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还积极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搭建电商平台,每年网上销售核桃收入30余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玉龙县林业主管部门将加强核桃精深加工、销售等工作,并以美乐为中心,打造核桃精油、核桃干果、核桃仁品牌,使销售收入力争突破3000万元。同时,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更好地利用林下空间,林粮、林药、林牧和林旅相结合,做到立体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星昀 杨琳)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