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双创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丽江双创 >> 正文
华坪县文化馆开展“非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5:1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县文化馆开展“非遗”宣传活动

6月中旬以来,华坪县文化馆以流动小广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到8个乡镇进行“非遗”宣传,营造全社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一大早,县文化馆的流动宣传车已经开到了永兴乡。图文并茂的非遗保护宣传展板,小广播里播放的非遗保护相关知识立刻引起了过往群众的关注,文化馆工作人员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普及传统民间技艺,民间音乐,民间信仰,民间文学及民间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宣传普及,不仅让群众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和知识,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意识,同时还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营造了非遗保护良好氛围。

坝山村村民海秀苗说:“今天来赶集,看到文化馆在宣传傈僳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傈僳族前辈我都认识,像蔡学珍、王天海,我觉得他们歌唱得非常好,在制作民族服饰、葫芦笙、传承民间艺术方面也做得很好。希望他们多多宣传傈僳族文化,把我们傈僳族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作为一名傈僳族,我觉得相当骄傲,我也会多去了解、多去学习本民族的文化。”

据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要有百年传承,并以活态形式健康持续发展形式存在的语言、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节庆、传统手工艺技能等。截至目前,华坪县共有省级传统生态保护区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2项,市级传统生态保护区3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个;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2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14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47人。

县文化馆馆长、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任李晓英介绍:“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宣传日,我们到8个乡镇进行了‘非遗’普及,让老百姓熟知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几天的宣传,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下半年我们将有效利用好文化惠民下乡演出的机会,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植入到活动中,植入到老百姓心中,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骆雨涵 郑琦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