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便民信息 >> 正文
一本“很好看”的少儿读本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16:2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一本“很好看”的少儿读本

不久前,女作家马瑞翎女士寄来一本她的新作《独龙江上的小学》,并要我写一篇书评。似乎担心我对它兴趣索然,她在强调了一大堆令我无法回绝的理由后,特别加了一句“作品会很好看”以作诱饵。

怎么个“很好看”法?我索性乘抗疫尾声的半封闭居家生活,开始翻阅这本行将由21世纪出版社出版的儿童文学新作。结果,一如误入宝山,我从《阿鼎剃头》开始,直至《更大的大事》,一口气阅读完整个故事,迈进高黎贡山下那座一师一校的独龙江小学,沉浸在阿鼎那刚刚开始的一年级小学生活中,也见证了独龙江畔的时代变化、社会转型,以及现代文明的滚滚涌入与傈僳、怒、独龙等各族人民的积极应对。

虽然只是一本篇幅不大、结构简洁、线性讲述、人物不多的少儿读物,它却容积可观、能量巨大、兴趣盎然、激动人心,让我照见了党和国家对独龙江始终如一的关怀有加、习近平总书记对独龙等各民族精准脱贫的深厚情怀、云南尤其是怒江州教育扶贫的巨大成就。我也缘此重忆童年时代在纳西族山乡的读书生活,以及45年前曾在玉龙雪山深处见证、体验一师一校教学生活的过往云烟,深切感受到了它的“很好看”。

它好看就好看在作者用生动的笔触,展现了独龙江畔这个不一样的世界的美丽、雄奇、险峻、丰饶。对于内地的朋友,独龙江峡谷“像一条盛满了阳光的口袋”的风光,“太阳毒辣得简直可以把牛蹄晒脱”“一旦下起雨来,又像是神仙在天上泼水”的气候,千万双鸟翅一齐扇动时“玉米地里升起一大片绿云,滚动着一种闷雷般的声音”的阵势,“当曙光穿透朝云,大山像人一样从梦中苏醒。树木仿佛在一夜之间就结出串串果实,新的数不清的野菜破土而出,到处都是鸟和昆虫”的生机,由松树先锋、蕨菜主力和灌木后卫组成军团,全部由奇形怪状的黑岩组成敌阵,“而后,阿鼎可以骑上一匹树枝做的马,嘴里发出冲杀的声音,在山坡上策马扬鞭”,指挥全寨子的猎狗一起冲杀的情趣,那绿莹莹的独龙江与闪闪发光的蓝房子、摆在灰白色沙滩上的黄色挖掘机间的色彩和谐,以及红飞鼠爪皮如芭蕉叶般从大树上飘下,而茅草叶面正绿背灰,“风把它们翻来翻去,看上去满地都是波浪”的景致……一定会觉得亦真亦幻、清丽奇妙,充满了无穷的魅力,顿生“何日得一游耶”之想往!

它好看就好看在作者用婉约瑰丽的文化审美,呈示了魅力无穷的独龙族风情。那里不仅是纹身的原乡、刀耕火种的边地、结绳记事的僻壤,还有飞渡溜索的奇险、镰刀剃头的古俗、木楞房云集如蘑菇群落的村寨,那永远被神话、传说所浸泡的日出月落、早起晚归,那每天都滋生着故事、传奇的担当力卡山,那火塘边“妈妈正坐在地板上,一只膝盖支起来,彩虹般的裙子堆向一边”,一边用竹钳夹动火塘里的芋头,一家人说着暖暖的话语,爸爸吹掉芋头上的灰,撕开焦黄的皮,把美味的、冒着白气的芋头递给妻儿的风俗画。一切都显得那样新颖、静谧、本真而又神秘,说不尽的引人入胜。

它之所以好看,是因为作者塑造了担当力卡山上一个以阿鼎为核心的人物群像,并讲述了只属于那块土地的精彩故事。无疑,阿鼎是个历史的幸运儿:兄弟4人中,他是惟一的幸存者;刚学会渡溜,他就迎来大桥动工建设、马路代替羊肠险道、隧道开工在即的连连“新事”“大事”;他刚掌握捕禽猎兽、采集植物、种守玉米等技能,他们村就要开始兴建小洋楼、创办草果加工厂、启动保护溜索溜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吃尽没上过学的苦头,父母决计用知识改变他的命运;他上学不满一年,就巧遇上一师一校撤校并点。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山乡巨变中,阿鼎和他的伙伴、亲人、故乡、民族,沐浴着党和国家的阳光雨露,打开了万古封闭的山川、心扉,从古老的历史深处走来,迎接新时代的东风浩荡,实践着传统生活与现代文明的有效对接,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共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成果,让担当力卡这个离县城还要跋山涉险7天的边隅一步跨跃数千年。这是在21世纪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才可能发生的奇迹。作品对此只是侧写,却让我们倾听到了独龙族人民行进的脚步声,切实感受到独龙江两岸的时代巨变,以及怒江州正在成长中的希望。

重要的是,作品没有把独龙江两岸的美丽与贫困、独龙族社区的传统和现实的对接与转换当作概念来表述,或是仅仅停留在寻芳猎奇、廉价同情的层次上,而是通过对小阿鼎的天真、善良、纯真、聪慧、向上心力,以及他与周边众多人物的种种关系、日常生活、精神变化作形象的表达,并以他上学前后近一年左右间的所见、所闻、所历、所思加以可感的呈现,使剃头、起名、饮食、起居、如厕等风情成为他及作品的生活底色,让篮球架上长木耳、书桌四腿抽枝叶、马匹因惧怕桥面过宽而投水、村人围拢在一起惊叹挖掘机的张牙舞爪等传奇增添整个故事的情趣,折射出滚滚独龙南去水,浪花淘尽岁月。作品对那对慈祥聪慧、舔犊情深、全力配合学校教育的阿鼎父母,那位亦师亦医、又是校长又当理发员、每天又接学生又送学生的傈僳族老师,以及通神瞽叟、敲钟匠丁松、总坐在村口评东说西的老妪,阿贴、念诺黛、苏切丙等性格各异、聪慧朴实、天真灿烂的同学群体等的形象刻划,也都真实生动、入木三分,让人们在艰险、困苦、怪诞、离奇中,感受到独龙族的人性力量、独龙文化的简炼纯真、独龙族社会的生命活力,以及怒江州各族人民创造新生活的奋斗精神、自觉自信、自强自尊。正是它们,成为独龙江走向未来的基石,也成为阿鼎为代表的独龙族新生代成长的肥沃土壤。

阿鼎是作品中刻意描写的主人公,作者对这一文学形象作了倾力打造。由于阿鼎不是刘文学、赖宁式的英雄,更不是科大少年班里的神童、学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可言,也没有金榜挂名的独占鳌头可写,作者只能在平凡当中揭示不凡、琐事中发现情趣,以寄予他全部的情感、期待、爱,从而呈现他天生地育自然之子的一面,令他成长于群山这个学校,学习在森林这座课堂,梭罗、乔松、榧木、董棕、水清树、蘑菇、蕨菜作为他的最爱,野猴、雉鸡、太阳鸟、野蜂作为他的好友。他读得懂鸟雀在雪地上写的“书信”,他用稚嫩的歌喉向大自然一声声问候;他也是独龙族文化的天然传承人,因袭着祖先文化的全部基因,一心向善、童蒙养正,无论在家、村寨、学校,都受到双亲、村邻、师友的言传身教,尤其得到了如山亲情的滋养,似海师恩的哺育,凡学习、远足、劳动,他都事事争先,生产生活技能样样都棒,人格品德不断塑形,感受到了升国旗的庄严,拥有学名的骄傲,弄清了扁担倒地与”一”字的异同,懂得了可以超越手指脚趾作“万”与“亿”的计数方式,从而眼界一天天打开,心胸一日日宽阔,还当上了班长和代表,不断健康而又茁壮地成长。于是,自从上学后,每天都会有的新事情或知道的新东西,让他由衷地产生了“上学真好”的感动,从而昭示出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任何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地域,知识才能改变前途命运,学习方可发展进步;只有国家繁荣才有各民族的幸福,只有每个成员的强大才有一个社会的文明、伟大。

它之所以耐看、好看,而且“很好看”,还由于它具有丰富的思想内容、时代精神、生活情趣,并于其中跃动着独龙江的力量、追求、愿景,绽放着独龙族人民真、善、智、美的鲜花。这完全得益于作者有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学观,以及扎实的生活经验、丰厚的素材积累、充沛的人民感情、对边疆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及其文化充分尊重与礼敬,以及优美的文学表达能力。正是它,使这部作品的写景、状物、情节设置、形象塑造到语言运用、情感表现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而没有作者长时期的独龙江生活体验、丰富的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生命历练、对独龙族人民生产生活的一切方面与各个细节的精熟、对幼儿心理的精深研究,特别是妙笔绘春秋的丹青天赋,这是不可想像的。只要看看大量谚语、俗语的运用及“眼睛跌到崖子底下去了”“玉米棒子像牛角一样粗,谷穗像马尾巴一样长长地垂下来”“从前的日子像竹笋一样,本来只有一个心眼,谁知道竹笋后来生出很多枝桠”这样的语言描写,学习汉字“只要准确地读出它们,一个接一个地同它们认识,那它们都会同你做朋友。而当一个人有数不清的朋友以后,那么,他就可以走遍天下”的生动比喻,还有镰刀理发、原始共产主义式的猎物分配、喝血酒、阿鼎父亲结绳记事等民俗的巧妙设置,那“江水像鸭蛋壳那样绿,卷向岸边的水花盐那样白”的素描,5幅组合并特写阿鼎的初试身手的过溜画卷,特别是一年级8个孩子在老师课桌里塞满各式礼物的“小发明”等等情节与细节,我们便可以想见作者为创作这部作品所作的多方准备。故而,让我们深感它们都服务于作品塑造人物形象、深化主题、强化民族性、地方性而别出心裁,绝无半点多余的装腔作势。所以,在惊叹于作者深厚的生活与美术功力、天才的艺术表现力、无限的创作潜力、对人性的深度阐发力之余,我们不能不对这种忠诚于生活、恪守真实天大、坚持真诚无欺的创作态度、美学追求抱以崇高的敬意。我也坚信,对于这样的作家,生活、时代、人民、美学的回报也将是丰厚的,《独龙江上的小学》的成功就是其证明。

当然,这部作品也有一些提高的空间,如阿鼎学溜出现得局促了一些;“而后”“于是”等副词似不宜使用频度太高;虽是为了便于儿童阅读,但断句、标点仍需更加规范,像“木摞房”还是“木楞房”、是“蘑菇”还是“菌子”、林涛声像打雷声还是像闷雷声、爸爸是去窝棚外玉米地小便还是“去很远的树林里撒尿”等等用词及描写,还可以更精准、真实一些。当然,这都瑕不掩瑜,决不影响《独龙江上的小学》的好看甚至“很好看”的本质。我所要衷心祝愿马瑞翎女士的是,望今后写出更多更好表现云南边疆少年儿童题材的优秀作品,以丰富我国的社会主义儿童文学园地。(作者 白庚胜)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