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和秀伟:带领村民发展“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和秀伟:带领村民发展“甜蜜事业”

和秀伟在介绍马蜂的习性

  和秀伟喜欢养蜂,谈起蜜蜂,他眉飞色舞,如数家珍,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从他记事起父亲就在家里养蜂,几十年与蜂共处,蜜蜂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劳动疲劳之余,观察蜜蜂、侍弄蜜蜂成为他最好的放松方式。

  和秀伟家在古城区金安镇义新村委会旱子古村。这里原始森林密布,独特的立体气候繁育了从亚热带到温带、寒温带的成千上万种植物,造就了一年四季鲜花不断,为蜜蜂提供了理想的生活环境,非常适宜蜜蜂生长。

  与蜂共处几十年,成为当地养蜂土专家

  “我们金安是最好的养蜂宝地,一直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喜欢养蜂。”和秀伟回忆,不仅自己家里养蜂,村子里或者邻村的很多人家都在养蜂,家里的男孩子就成了父亲的好帮手,掏蜂窝、割蜂蜜、扫蜂箱、做好蜜蜂的防暑降温及防寒抗冻……和秀伟也不例外,蜜蜂成了他的好伙伴。在与蜜蜂的亲密接触中,他逐渐了解了蜜蜂的生活习性、生产规律,知道其内部有严格分工。“一窝蜂除蜂王外,工蜂还分为内勤蜂、外勤蜂、保卫蜂,各自的地位不同,职责也不同。”“养殖蜜蜂要细心、耐心,得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好它们,它们就会给你甜蜜的回报。”

  虽然喜欢养蜂,喜欢琢磨蜜蜂的习性,但是养蜂不能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无法保障两个孩子的学费等。因此,2003年至2016年,和秀伟以种植药材维持家里的生计,养蜂只是作为一种兴趣爱好小规模饲养,但始终没有间断。在这期间,和秀伟发现夏季由于天气潮湿,蜂巢内因不通风、空气对流小而湿气重,导致蜂盘和蜜蜂感染病菌。于是,他在蜂巢外部接了一根通气管,管的顶部安装了一个防虫网,加大蜂巢内部的空气对流。这个小小的改进使蜂巢内部的湿气减少,蜂盘和蜜蜂感染病菌的几率也降低了。到了10月底,随着气温的降低,和秀伟又把通风管的顶部封住,避免冷空气入侵使蜜蜂冻死。这个小措施使蜜蜂的养殖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不少村民都来向他取经。

  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养蜂增收

  随着孩子长大,家里经济负担减轻了。2017年,和秀伟可以放开手脚从事自己喜欢的养蜂事业了。经过仔细调查,他发现尽管金安镇的村民有着养蜂的传统,所产出的蜂蜜也因质量好而受人们的青睐。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养蜂人之间缺少交流,很多新技术、新方法都没有得到推广。另外,虽然金安镇出产的蜂蜜是天然纯正的原生态蜂蜜,色香味美、保质期长、无任何污染、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没有统一的包装、品牌等,形不成品牌效益,蜂蜜的售卖价低,蜂农没有得到更多的实惠。

  几十年与蜂打交道,和秀伟发现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短、平、快”致富项目,是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最佳产业。如何让这项产业得到发展,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他认为“要养好蜜蜂,首先要有过硬的技术。其次,生产出的蜂蜜还要有好的价格。”如何让蜂农掌握养蜂技术,生产出质量上乘的蜂蜜?他想何不成立一个组织,让镇里的蜂农共同学习交流养蜂技术,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生产出的蜂蜜质量上乘,卖出好价钱增加蜂农的收入。

  和秀伟的想法得到镇里和古城区科协的大力支持,2017年9月,金安镇养蜂协会成立了,和秀伟当选会长,当年有62户蜂农加入协会。协会成立后,在古城区科协的支持下,协会通过邀请老师、组织会员相互交流等方式,组织大家学习技术,交流经验,目前,协会已经组织开展4期养蜂技术培训,区科协还免费发放养蜂工具支持蜂农。

  分享养蜂技术、共同协商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交流市场信息……协会成立近2年来,深得会员的信赖,逐渐成为蜂农的“娘家”。遇到困难和问题,他们会找协会,有好的经验和技术,他们也在协会里交流分享。为提高蜂蜜的市场价格,协会还设计了外包装准备统一收购和销售会员生产的蜂蜜。目前,协会已经有86户会员,蜂蜜产值超过40万元,养蜂正给村民带来甜蜜的回报。

  探索养殖马蜂,拓宽村民“甜蜜事业”增收渠道

  养殖蜜蜂的规模与数量与蜜源有直接的关系,看到周围养蜂的人越来越多,和秀伟又开始另辟蹊径饲养马蜂。“马蜂是肉食类动物,食物来源更广,不像蜜蜂受蜜源影响和限制,会员可以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为此,他连续2次专程到华坪县新庄乡、中心镇的马蜂养殖户家里学习后,在家里尝试着繁育马蜂,准备向会员推广。6月底,记者在位于义新村委会旱子古村小组金安镇养蜂协会的小院里看到,经过多次的摸索,和秀伟已经成功繁育出马蜂。“下一步,我要继续摸索总结马蜂的习性和饲养技术,然后再传授给会员们,让马蜂养殖成为增收的另一个渠道,这样蜂农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双惠 何世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