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金安镇:就业脱贫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9:43:39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金安镇:就业脱贫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古城区金安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立足“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理念,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途径,立足实际、整合资源,扎实开展就业脱贫行动。

  为全面、动态掌握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情况,镇党委、政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对农户的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统计,做到“一人一张表、一户一档案”,完善贫困户家庭就业台账,动态管理农村劳动力就业失业数据平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登记台账率达100%。同时,充分利用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实时为贫困群众提供职业介绍、岗位信息及相关政策咨询服务。

  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工程,对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批次、分门类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厨师、挖机、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确保每户建档立卡户至少掌握一门技术,截至去年底,全镇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420余人次,达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的。

  整合就业资源,扎实做好就业服务。镇党委、政府加强与市、区人才市场中心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市场用工需求,向未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特别是依托辖区内金安桥水电站、华丽高速、金足水库等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劳动力资源台账,有针对性地推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截至2018年底,全镇共向江苏昆山等省外输送务工人员27人;向丽江城区输送务工人员52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36人;向金安公司及华丽高速项目部推荐贫困家庭符合就业人员40余人就近务工,累计实现创收200余万元,不断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

  全面落实扶持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镇党委、政府通过积极协调,仅2018年就增加保洁员、水管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9个,新增就业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结合扶持产业发展,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凡通过创业带领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等举措,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创业,从而带动就业,让贫困群众通过多渠道就业来鼓起自己的“钱袋子”。(记者 双惠 何世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