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领导动态 >> 正文
郑艺到玉龙县调研抗旱工作时强调:提早谋划安排采取有力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16:21:41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郑艺到玉龙县调研抗旱工作时强调提早谋划安排采取有力措施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郑艺一行在九河乡了解农作物受灾和抗旱情况

  5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艺到玉龙县九河乡查看旱情,调研抗旱工作时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早谋划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受灾了多少亩?受灾最严重的是哪几个村组?”郑艺一行先后来到九河乡香格里村雄古一、二、三组和南高寨村、老梅箐水库等地,走进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旱情,了解群众饮用水、水库蓄水、土壤墒情、农作物受灾和抗旱田间管理措施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市、县、乡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汇报。他说,当前抗旱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防大旱、救大灾,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在优先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农作物抗旱保苗工作,尽力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

  郑艺要求,一是着手眼下抓抗旱工作。把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把抗旱保苗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的责任感。把补植改种抓紧抓好,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把组织发动、生产自救做得更加充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机关干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入抗旱工作。充分发挥库塘在抗旱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加强库塘蓄水,科学调度各类水资源。积极向上汇报灾情,争取最大支持。抓好农业的保险工作,进一步为做大做强做优农产业提供必要的支撑。树牢水是珍贵资源的意识,养成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二是着眼长远抓水利工程。对全市水利资源进行普查,摸清水资源家底,掌握水资源变化;坚持大中小并举,以大型为引领、中型为支撑、小型为骨干的原则,大抓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前着眼“十四五”水利规划,按照“能进全进”的原则抓好规划;扎实抓好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抓紧具备开工条件水利工程施工。三是着力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节水农业要抓紧发展,做到种植业结构要调整,禁大水大肥作物、控畜禽粪便排放、减农药化肥总量;高效农业要抓紧调整,积极发展“一乡一品”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要有产业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巩固好脱贫成果。乡村环境要美丽宜居,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四是着重作用发挥抓部门职能。气象部门要准确预判提供信息,择机作业人工增雨;农业部门要指导补种减少损失,调整结构增强效益,主动汇报争取支持;水利部门要抓好规划、储备项目,加快审批、推动开工,既要抗旱、也要防汛,科学调度、发挥水利工程作用;民政部门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积极主动向省汇报好灾情争取支持;烟草部门要指导好受灾烤烟补种,对烤烟受灾严重的县(区)给予必要的支持。

  市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气象局负责人和玉龙县有关领导参加了上述活动。

  (记者 赵庆祖)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