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强化法治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17:11:13  来源: 云南网

  3月1日,丽江市民营经济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挂牌成立。今后,中心将与工商联信息共享,便捷、高效化解涉民营企业纠纷,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架起司法与企业良性互动的桥梁。

  这是近年来丽江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丽江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丽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

  健全配套政策体系 架构维护市场主体权益的防护网2019年,丽江市委政法委员会出台《丽江市政法机关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及服务工作的16条措施》,坚持平等保护,在转变执法司法理念、化解矛盾风险、优化服务管理上持续下功夫,促进民营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2022年初,拟订《丽江市政法机关助推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利。

  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17项司法服务举措;成立金融专项审判合议庭,对涉金融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依法惩治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影响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犯罪行为,妥善审理商事纠纷,2018年以来,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刑事案件18件,涉案总金额10.23亿元,审结商事案件26935件,其中,涉企买卖合同、借款合同、股权转让等商事案件4653件,涉金融及民间借贷纠纷7432件。此外,充分发挥旅游法庭职能作用,审结涉旅游纠纷案件131件;成立丽江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创立了全省首家“基地+调解中心”模式,成立初期,携手丽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人民银行丽江市中心支行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外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丽江市检察机关依托12309服务平台开设“绿色通道”畅通诉求表达机制,联合工商联健全沟通联系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全力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最大限度帮助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出台《丽江市检察机关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细化服务民营经济举措;延伸检察服务触角,依托法治宣传教育、政策解读、“两微一端”等宣传方式帮助民营企业掌握维权渠道,通过组织法律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警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助力民营企业提升法律能力。

  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同时,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强迫交易等黑恶犯罪,有力铲除危害营商环境的“毒瘤”。

  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2月11日,丽江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会议指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打响“丽江效率、丽江服务、丽江诚信”营商环境品牌,全市政法机关积极响应,推进减证便民工作。

  丽江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协调地方政务服务管理局部门,不断推动公安机关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网上公安政务服务环境,实现了公安服务民生职能的转变。

  同时,制定出台了《丽江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措施》,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原则和“五个严禁”要求,全力保障公路网络顺畅运行;制定出台《丽江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服务群众10项承诺》,针对接处警环节接警不规范、态度不文明、录入不及时、信息不完整、警容不严整、装备不齐全、处置不妥当等问题,建立了对照规范听录音,接警员自查、同班组人员互查、值班长抽查“一听三巡查”制度,建立限期整改制度,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丽江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梳理出台《丽江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从反电诈、护校安园、人才落户、法律保障、“刷脸”入住、优化窗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10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10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措施。

  云南网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