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的冬天,少不了这份“烟火气”的腊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18:33:35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头条】丽江的冬天,少不了这份“烟火气”的腊味!

  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它的温情美味,在丽江的冬日里,腊肠腊肉成了主角。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在物资匮乏的数九寒天里,腊味这种食物以古老的储存方式,在盐和时间的催化下,滋育出醇厚馥郁的滋味。

  每到这个时候,丽江的农家小院里,阳台上、晾衣竿上仿佛一夜间长满了腊肠腊肉。

  “过年一定要有猪头和猪尾,一是献给老祖宗,二是象征一年中有头有尾,这是对新年美好的憧憬。”善食的丽江人早在腊月里就悄悄开始准备新年不可缺少的猪头。

  制作腊味是许多地方的传统习俗,它是农耕时代中国人留住时间的秘密。作为南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的丽江,许多马帮熙来攘往,舟车劳顿,寻常食物不易携带,且不好保存,用盐腌制风干后的腊肉成了最好的食物。

  丽江四面环山的特殊地理位置,冬季干燥、大风,早晚温差大,都是腌制腊肉腊肠天然晾干的条件。

  丽江人只用烈酒与盐巴腌制,腌肉以猪肋条肉、五花肉与夹心肉为好,这样做出来的腊肉肥瘦相间,瘦而不柴,肥而不腻。

  先用烈酒抹遍猪全身,再将猪肉放到大缸子里撒上盐均匀涂抹、腌渍,接着找家里通风好的位置晾上,腊肉就算腌好了。

  风干后的腊肉,赤红乳白看着就能让人满心欢喜,切开后红白相间,甚是美味,红的是瘦肉,白的是肥肉,两肉配合才是腊味无双的好搭档。

  正如《舌尖上的中国》里对腊肉的描述:“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

  相比于其他腊肉,腊排骨可以说是占据了多数丽江游客的内心。

  腊排骨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的第三叠--“热烈叠”中的一道主菜。一锅正宗的丽江腊排骨,配上西红柿、豆芽、土豆、韭菜根等蔬菜,甚至都不用加任何调味料,这样一锅腊排骨便鲜香四溢。

  乳白色的汤汁鲜美可口,熟透的蔬菜保留了最原始的味道,入口即化的口感,吃到最后满嘴都是浓郁的肉香,且一点也不油腻。

  香肠是丽江腊味里最常见的一类。

  买肉、绞肉、灌肠......市场里灌肠摊主的动作总能一气呵成。在丽江,做香肠没有标准的配方,盐、油、辣椒面、白酒的比例根据经验,按照口味来把控,有甜口的、也有咸口的。

  香肠的烹饪方法,蒸食是最简单的。蒸熟的香肠色泽红白相间,淡淡的酒香馥郁而浓醇。

  无论是腊肠还是腊排骨,腊味都凝聚着火与烟、阳光与风的气息,成为冬日尤为深情和暖意的美食。

  冬日里的腊味,在漫长的流变中,始终传承在民间。纵使现在的生活再丰盛富足,这些简单的滋味依然让我们挂怀。(李玉婷)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