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教师周陆英:用心 用情 用志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8:34:04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向榜样学习】用心、用情、用志工作!玉龙这位老师你认识不

  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一中任职的周陆英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不仅用爱心、耐心组建班级,还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水平,用志、用情帮助学生们成长,展现出有情怀、有担当、有追求的教师风貌。

  上海控江中学学习

  “满格”状态,精耕“责任田”

  2021年,周陆英已担任24年的班主任工作。

  24年里,无论是在高寒贫困山区还是在玉龙县一中任教,周陆英晨昏与学生相伴,耐心细致地做着培育学生成长的各种琐碎工作。

  这源于她的教育情怀:“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的塑造者,我们的学生我们不用心培育,我们民族的下一代我们不精心教育,那是愧对自身。世间每一朵花都有它绽放的权利和理由。人生不是一时,而是一世,把眼光放长远了,不只看当前的教学成绩,我们每一个少年的未来有很多的可能,多为他们的成长助力,那就是塑造我们自己的未来”。

  她常说工作中的任何琐事都和学生的成长息息相关,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要用爱心和耐心作为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基本理念,营造温馨向上的教学氛围。

  多年平凡而细碎的工作没有消磨周陆英的工作热情,反是让她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更趋深沉。

  24年来,周陆英除有事和生病期间以外,每天坚持提前到教室,每天晚睡前必到宿舍与同学交流,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尽可能全身心融入其中,以自身对工作恒心与坚持,为学生作出表率,感受来自老师的期待与关怀。

  在教育管理工作方面,周陆英也讲求科学方法,让学生能主动健康成长。为了让班级能成为更多同学成长的良好环境,周陆英多年来不断潜心研究学习,渐渐形成了一些较为有效的工作方法。

  “制定班规,讲清讲明做事前提与底线;用值周班长制、学习小组培养学生的自主勇气与能力;积极进行家校沟通,营造学生成长的内外环境;多进课堂听课,促进同学对老师教学的适应与互动……”

  此外,用多种方式让学生认识社会,通过多种活动来协调班级成员的关系。去福利院参加公益活动,认识社会,学会付出与尊重;到丽江各景点徒步游或捡拾垃圾,了解地方文化;节假日进行班级庆祝活动,让同学在交流中学会从不同角度认识同学;给学生准备应时节的水果或煮茶叶蛋,改善学生的营养;号召同学注意将废纸、水瓶集中收放换取班费以培养学生的环保与节俭意识;组织同学精心打扫卫生间,让同学意识到干净的生活环境与幸福的生活都是要靠双手奋斗得来……师生、同学间的关爱就在互动中渐渐增长。

  左右一个学生成长的因素很多,帮学生解决求学路上遇到的诸多问题,激发学生向善向上,也是为人师的担当情怀,这在周陆英的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为了这一份担当与目标,周陆英积极协助培志教育基金、作业本公益基金等组织,在假期义务开展一些夏令营、支教等公益活动这助学工作一干就是十九年,近十年的假期常常是陪着受助的学生同吃同住,看到能让处于困境中的孩子能有机会再求学,她就有了更多的安慰。

  最近五年,为了更好地了解班内学生的状况和受资助学生家里的情况,她家访的路径从县城到山村,越走越多,翻山越岭,愈行愈远。每到一处,尽自己所能解决好一些实际的困难。同时从党代表的角度建言献策,以更好地改进情况。

  多年来,周陆英协助各公益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帮2000多名学生解决了他们的经济问题,同时自己也资助4位同学完成了高中学业。

  用心的付出有了收获,多年来周陆英的教育管理工作得到了家长和学校师生的认可,所在班级获得各种省县校级表彰,但在她的眼里,如果学生能长远健康发展,这才是对班主任工作最大肯定。

  归零”心态,苦修“基本功”

  人生百年如寄,镜里朱颜都变尽,唯有丹心难灭,愿识前头万木春。

  周陆英因受曾为乡村民办教师的母亲的影响,自小立志当老师,以教育改进家乡的生存状态。

  到玉龙县一中任教后,玉龙县一中老师们严谨认真的教学精神、丰富的学识,很快就让周陆英意识到只有激情是不够的,要当好高中老师,要对学生未来负责,自身得有过硬的教学技能与扎实的知识底子。

  为了那一份年少的理想与追求,周陆英开始沉下心来潜心学习和研究,积极走进各个老师课堂,倾听、思考、揣摩、请教;同时玉龙县一中的师徒结对制让周陆英得到了全面的指导,她先后得到了和瑞林、李春华、叶向阳等知名教师的指导,不断成长。

  通过不断努力,周陆英还考上云师大的语文学科教学方向的在职教育硕士。三年里,她每节课都要坐在离教授们最近的地方,同学们对“坐在第一桌的周大姐”印象最深,而她对语文教学有了更新的认识,求学期间有幸遇到的昆明三中的语文首席名师——周丽蓉老师更是开启了她对语文教学深层次研究的大门。

  自读研以后,各种语文教学专业杂志的研读、网络中教学名师公众号的阅读与思考,网络中各种课堂录播视频的学习观摩,让周陆英不断“结识学习”各个语文名师,虽然进步没有很快,但她能感觉到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了新的收获。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每年,周陆英阅读的书目(不含教学杂志)在百本以上,同时通过慕课大学认真学习各种课程,目前已取得教学技能、心理学、哲学、文学、艺术鉴赏、生死学等方面的十八门课程认证证书。

  学习路径与内容的拓广,让她的教学与教研能力都有较大的提升:九篇论文获省级奖,十二篇文章在教学杂志上发表;参与两项市级课题研究;获得多项县校级教学成绩优秀奖和高考先进个人奖,宣科奖学金;获县级骨干教师,丽江市侯俊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等等。

  2020年,周陆英被评为“丽江市八个一百人才”,她主持的丽江市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也于2021年1月份正式成立。2021年6月,周陆英荣获玉龙县第一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在以后的日子,周陆英将与更多在默默付出的优秀同行者一起努力前行,用心、用志、用情帮助学生们成长,展现出有情怀、有担当、有追求的教师风貌。(崔明明 和尚彪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