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川镇推进平安建设 构建全民共防共治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1:58:44  来源: 云南网-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平安永胜】三川镇推进平安建设,构建全民共防共治格局

  近年来,三川镇以突出“矛盾排查化解、突出治安问题整治、无毒村组创建、信访积案化解、公共安全隐患清零”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着力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清理公共安全隐患,全面夯实了全镇平安建设基础。

  三川镇始终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指标和任务分工,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和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体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三川镇聚焦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矛盾纠纷调处、森林防火、水域安全、打击黄赌毒、控辍保学、反恐防邪教、殡葬改革等重点工作,加强宣传,采取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长包重点对象的分级负责、整体联动的矛盾调解工作机制,切实保证“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单位),重大纠纷不出镇”,切实减少积案存量,控制增量,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处置。

  打击“两抢一盗”犯罪、缉枪治爆工作,做到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有效地惩治了违法犯罪。为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有安全感的目标,开展“三位联防”,在村委会及时成立警务室,实行警民共防。建立警治联勤点,由派出所民警负责本辖区的电力设备农用机械、种养殖基地、企业、学校、村宅和过往车辆货物的安全。筑起治安联防的铁壁铜墙。同时,片区民警加强对自己责任区的管理,各自履行职责,落实责任,确保内部单位安全。

  为开展好“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协商议事活动,指导各村依据村情实际,按照基层协商议事程序,完善制定一批接地气、广传播、易认同的可行性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大作用”。充分发挥退伍军人和民兵组织在维护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专门成立一支街道巡逻队和应急处置队伍,巡逻队和应急处置队伍成员实行编班值岗,让其参加综治工作、应急抢险、违法乱占整治工作。巡逻人员每天在交通较密集时段值守疏导交通,每年对巡逻队伍和退役民兵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各成员素质,发挥其职能,增强了群防群治效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实行领导班子及镇属中心站所联系挂钩学校制度,强化法制副校长教育引导作用。实行领导班子及镇属中心站所包村、包校负责制,选派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交警队干警为学校、村委会法制副校长,定期为中小学生、家长及村民开展法制宣讲,实行全民法律法规普及,增强全民法制观念,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及群众犯罪问题。健全治保、民事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帮教、普法及综治组织。优化充实基层社会治理组织队伍,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各成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了其职能作用,增强了群防群治效果有效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刘皋 者颖超)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