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胜县加快程海面山修复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9:30:45  来源: 云南网-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程海保护】永胜县加快程海面山修复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近年来,丽江市永胜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出抢救性保护程海九大专项行动重大部署。县林草局积极履行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紧紧围绕“退、减、调、治、管”五字方针要求,遵照“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封育为主,造林为辅,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统筹发展”的原则,全面加快程海面山及湖滨区生态植被修复,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抓“退”,着力巩固“五退四还”成果

  积极开展一级保护区“五退四还”工作,完成退房54所、退人273人、退田1162.8亩、退塘12个、退抽水泵41台,拆除各类建构筑物15.29万平方米,除环保和水利设施外,湖边没有一幢临水建筑,目前已还林931亩、还草931亩。为巩固好“五退四还”成果,2019年投资1.17亿元,在程海一级保护区实施湖滨生态修复,以“乔、灌、草”立体修复模式完成生态修复931亩,建成生态廊道20公里;2020年启动实施程海生态修复项目(二期)建设,力争到2023年建成环湖一周长47公里的湖滨生态带,同时完成程海省级重要湿地勘界定桩工作,在湿地边界设置永久性界桩100个、永久性宣传碑4块、宣传牌20块和宣传桩20棵,建设宣教中心1个。通过湖滨生态带建设和勘界定桩工作,初步建成程海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在保护水土,净化水质的同时,为程海鱼类、候鸟提供栖息、繁殖的优良场所。

  抓“减”,强化林政违法案件查处

  采取一系列最严的预防、保护措施和监管措施,严惩乱砍滥伐、毁林种植、破坏林地、防火期野外用火等违法犯罪行为,湿地范围“四乱”得到全面治理,同时加强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森林保护意识,让爱湖、护湖逐渐成为群众自觉行为,使林政违法案件大幅减少,林地得到休养生息,提升自我恢复功能。

  抓“调”,优化流域生态空间

  加大现有石榴、柑橘、油橄榄等造林树种生态功能提升工作,通过政策补偿逐步把树种更替为生态树种,实现生态修复。在实施程海生态修复(一期)项目时,注重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以乡土树种为主,多树种混交,对规划范围内原有的石榴、柑桔、花椒等345亩经济林进行树种调整,变更为生态景观树。强化公益林地管理,在公益林地范围造林一律使用生态树种,把生态效益放在第一位。

  抓“治”,加快程海流域生态修复

  聚焦“程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程海湖生态治理由“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转变。近年来在程海流域内完成人工造林19551.4亩,完成率196%;退耕还林20334.7亩,完成率203%;每年实施森林管护34.56万亩。同时,实施完成封山育林4000亩,使程海流域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得到双增长。

  抓“管”,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持续加大《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云南省林地管理办法》《云南省程海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天然林资源保护修复工程政策;聘设各类护林人员256人,每年实施森林管护34.56万亩;组建一支24人森林专业防扑火队伍防火期驻守程海,有火扑火、无火练兵,全面加强程海面山森林资源保护。

  经过多年的生态保护与修复,程海面山及湖滨区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2%提升到现在的57%,生态环境总体改善。特别是在湖东南岸湖滨区打造的长近20公里、宽30米的湖滨生态带,现已绿树成荫,常年郁郁葱葱;在东西两岸集约化、规范化打造的1550亩的薄壳山核桃和油橄榄示范基地,成为程海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有机结合的成功典范。

  今后一个时期,永胜县将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并重,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治理方针,抢抓九湖治理专项债券资金发行、林业生态扶贫政策性贷款投资建设机遇,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作为程海生态植被修复的根本举措,把统筹规划、依法推进作为程海生态植被修复的法制保障,把创新造林模式、提高造林成效作为程海生态植被修复的工作重点,采取“造、改、封、管并举,绿化美化并重”的绿化模式,全面加快程海林业生态修复。至2025年,基本消灭程海面山宜林荒山荒地,建成园林化湖滨林带;至2030年,基本治理好程海面山石漠化区,完成植被修复任务,切实把程海建设成为永胜人民的美丽母亲湖。(子世明 郭成 肖国永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