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龙县白沙古镇:文脉永续 再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16:19:13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玉龙县白沙古镇:文脉永续 再放异彩

  白沙古镇位于国家5A景区玉龙雪山,同时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纳西族到丽江坝区后最早居住的区域。白沙村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功能,以“党建+”争创活动为载体,以基层党建创新引领文化白沙、生态白沙、休闲白沙、和谐白沙建设,使白沙古镇人文生态再放异彩。

  记住乡愁,争当“纳西文化传承者”

  白沙古街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纳西族木氏土司的发祥地,有白沙壁画、吉祥桥、福国寺、木家院遗址等,有保存较为完整的纳西民居建筑群。拥有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东巴文化古籍、白沙细乐,省市级物质文化遗产“三多节”“当美空普”等节庆文化,白沙足球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丽江人拼搏奋进。

  “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白沙村党总支坚持“留住纳西文化根脉”,弘扬传承“忠君、爱国、睦族、书礼”白沙人文精神和“科学、和谐、永续”的发展理念,保护、挖掘和整理白沙细乐为代表的古老民族文化,成立白沙细乐院、细乐会、古乐队、舞狮队、白沙完小少年足球队等,开展学习“雪山神医”和士秀事迹活动,激励白沙群众建设人文白沙的热情。

  守望乡土,争当“生态家园守护者”

  白沙村党总支围绕市委提出的“要算好环境账,重保护、抓治理,精心绘制高端旅游发展新蓝图”的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规划先行,加快白沙片区环湖公路、景区栈道、区域绿化、沿途观景设施等硬件建设,打造提升拳头品牌和特色产业,科学划定农牧区与景区的合理区间,先后实施了白沙古镇道路路面改造及污水管网等一批项目。组织开展“爱我白沙,美化白沙”和“先锋行,我在前”为主题的环保活动,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树好形象,争当“旅游服务文明人”

  白沙古街作为“白沙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域,为依法规范、文明诚信地参与旅游,处理好原住村民、外来经商经营者的关系,服务好外来客商和广大游客,村党总支结合实际,在白沙古镇组织各支部和党员开展“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旅游服务活动周活动,通过划分支部旅游服务责任区、党员责任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结对一帮一”制度,为白沙旅游增光。

  做强产业,争当“乡村振兴引路人”

  过去的白沙,是丽江有名的贫困村,曾有“无灾不成年”之说,为改变白沙村落后面貌,村党总支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并围绕旅游市场做好“产业培植”文章,通过党员带头、大户示范、农户跟进、配套服务等措施,在传承古老的制铜、制革、刺绣等特色非遗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传统种植业逐步向旅游观光服务业转型,种植木梨400亩、玫瑰138亩、草莓50亩,农旅结合发展产业跨出新步伐。

  树好风气,争当“文明和谐引领者”

  白沙村党总支通过长期实践,摸索出“总支书记主责、支部书记主管、党小组长主事、党员对口主带、挂钩农户主干”的和谐创建“五主”工作法,建立“总支书记统筹、支部书记督促、党小组长包干、党员对口联系、挂钩农户互动”的责任体系,促进村务发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工作全方位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的作用,组成调解员队伍,引领文明和谐乡风。

  建强支部,争当“新时代的先锋队”

  白沙村党总支切实推进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在党员纳新上从严,结合实际制定发展对象“8个必须”“8个不准”制度。在党内生活上从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党费日等。在民主管理上从严,强化党员量化管理,制定《白沙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严格评选优秀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为建设文化白沙、生态白沙、休闲白沙、和谐白沙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