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林下人工种植松露——拓展林农增收新门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林下人工种植松露——拓展林农增收新门道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在一个晴朗的周末,我们在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负责人的带领下,陪同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松露专利权人冯永敏等专家一行10余人驱车前往玉龙县龙蟠乡、九河乡,察看林下促繁种植人工松露成效。

到达龙蟠时,巡护员老彭早就等在了那里,一见到我们就从手提袋里抓出了几个黑松露,高兴地告诉我们:“这就是昨天从试验地里挖到的黑松露。”冯秘书长开心地接过有核桃大小的黑松露,连声说:“成功了、成功了。看来我们选择的地方确实是非常适宜人工种植黑松露。下一步可以进行大力推广了。”大家都开心地笑了,我们步行去到老彭的自留山地,在现场开展林下野生菌保护促繁栽培培训后,在专家的指点下我们在林地里开启了寻“宝”之旅,很快同伴就在滇杨树下的腐殖土里挖出了3颗黑松露。下午,在九河的试验基地,又采挖出了两颗直径不低于5厘米的优质黑松露。为保护好松露基地菌种不受到人为踩踏破坏,我们没有在基地逗留太久,在专家的带领下去到附近的奶浆菌拟选基地参观。

松露是一种蕈类一年生真菌,附着于松树、杨树、栎树等根部着丝生长的茎块菌类,气味特殊,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钾、钙、镁、铁、氟等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与鹅肝、鱼子酱并称为世界三大美食,被誉为“餐桌上的黑钻石”。

2019年底,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做好辖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同时,大胆提出了在玉龙雪山进行人工松露种植的想法。在管护局邀请下,2020年,冯永敏几次深入到雪山附近的林区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在龙蟠、九河两乡选定了气候、海拔都较为适宜的5个地块60亩面积开展了松露原位抚育、合成菌根菌种植、菌根菌串联法等模式的试验示范,同期选用松露菌种与滇杨的组合,种植菌根菌2300苗。通过一年时间,2021年10月下旬,种植农户在自家的自留山地里采挖到了成熟的黑松露,意味着黑松露人工种植已经取得成功。

玉龙雪山管护局的大胆想法在创新和实践中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松露人工种植取得的成功,也将给龙蟠、九河等地森林资源丰富,但旅游资源相对薄弱、收入较为单一的林农开启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的致富之路。

在松露种植成功后,管护局又投入到了奶浆菌(学名松乳菇)、牛肝菌等菌类人工种植的探索中,通过以菌养林,以林促菌改变靠山吃山的传统方式。(通讯员 李梅)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