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古城:高原桥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6:10:42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丽江古城:高原桥城

  大研古城不仅是个高原水城,而且是个别有风致的“桥城”,数百座横跨大河小溪的古老桥梁使丽江古城平添许多古朴雅秀之态,可以说,这些桥梁是古城的经络,古城的气血皆通过这数百条脉络贯通整体,使之勃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每次回到大研古城,我都要去那些散布全城大河小河之上的石桥、木桥上多走一走,有时就在石桥的护栏石上坐一坐。

  桥的形式有风雨廊桥、石拱桥、石板平桥、栗木桥等,多达354座,桥梁密度堪称居中国古城之冠。其中以建于明代的石拱桥最有特色。较著名的有大石桥、万子桥、南门桥、均建于明清时期。其中以四方街迤东的大石桥知名度最高。此桥位于四方街东侧,架设于中河上,是一座双孔石拱桥,在纳西语中称为“阿溢灿笮”,民间相传,“阿溢灿”一词是源自蒙古语,意为驻兵之地,与1253年忽必烈革囊渡江到丽江的史事有关。“笮”是桥的意思。

  在大石桥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及其水中倒影,因此又叫“映雪桥”,清代称“大研桥”。它建于明代,双孔石拱,全长 10.6米,宽3.48米。中桥墩两面分筑分水金刚墙, 以备洪水暴发时减缓对桥梁的冲击力。

  另一座有名的石拱桥叫万子桥,位于七一街往崇仁巷地起点处,架于中河上。相传,明代由古城一个祈求子嗣的富户捐建,用了一种沙粒和小卵石凝结而成的石料砌建而成,寓有“子孙万千”的含义。此桥长9米、宽4.2米、高3.2米、孔径4米。桥面两侧安作凳式条石护栏。清雍正九年(1731年),丽江府教授万咸燕、善士赵良弼根据原貌重新修建,在桥畔立了一块重修万子桥碑记。纳西族著名画家、20世纪60年代曾任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的周霖的故居就在此桥畔。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明万历年间游历丽江,在《徐霞客游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奉土司木增之命来接徐霞客的和姓通事将他接到离万字桥一里的丽江古城家中,“其(指和通事)父乃奉差入都,今以居积番货为业。”徐霞客曾经走过并对此桥作了记载:“东桥之西,共一里为西桥,即万子桥也,俗又谓之玉河桥。”

  在今天丽江市第一中学大门南面,有一座古老的桥梁,称为“南门桥”,又名万钧桥,位于七一街八河下段中河之上。这座桥是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到丽江的通判程廷伟所建。因桥在府城(大研镇)南门旁,因此得名。桥为单孔石拱桥,长8米、宽4.6米、高3米、孔径6米,桥面两侧安坐凳式厚石板矮墙护栏,桥拱圈中心外方两面安放石雕龙头。

  在五一街兴仁巷东河上方有一座石桥,俗称小石桥,纳西语称为“告肯笮”,意为“告肯的桥”。这是一座单孔石拱桥,长3.6米、宽3.5米,桥面与道路平行,两侧亦安有坐凳式厚石板矮墙护栏。

  卖鸡巷桥也是一座较大的桥,位于四方街北卖鸡巷与新义街密士巷之间的中河上,1989年,当地城建部门贯通四方街至东大街的街道后新建此桥,桥为单孔高卧桥,采用钢筋混凝土仿石拱桥样式建成,桥面两侧有大理石板护栏矮墙。

  在纳西人的心目中,古城的桥是有生命和灵魂的,它们与古城和四乡民众魂魄相依。纳西族的不少古地名、宗教仪式、节日、习俗等都与桥梁密切相关,桥在纳西族传统文化中成为一种神秘的象征符号。过去人们还认为桥有桥神,古城的民众有祭祀桥神之俗。逢年过节,古城人在石桥上搭起青松毛彩棚,张灯结彩。人们在棚内敲锣打鼓欢度节日。

  古城的“桥市”是丽江独有的一奇,纳西语称之为“笮芝”,特定的桥卖特定的货,如四方街头跨西河有两座石拱桥,北桥又称街左桥,位于四方街西北角,与街右桥相距10多米并列跨于西河之上,是连接新华街与四方街的石桥,此桥建于明代,桥为单孔石拱平卧桥。过去,人们在这座桥上卖鸡豆,因此称“卖鸡豆桥”,纳西语称“次次期笮”。南桥又名街右桥,此桥是黄山巷与四方街相连的桥梁,建于明代,为单孔石拱桥。过去,人们在此桥卖鸭蛋,民间称之为“卖鸭蛋桥”,纳西语称“阿古欺笮”。

  大石桥更是一个熙熙攘攘的桥市。过去,远道而来的山民在此卖麻布、兽皮、黄鹰、草药等各种山货,邻县的商贩在桥上卖花生、甘蔗等。现在,这座桥还是四方乡民乐于卖各种农副产品和传统手工制品的“桥市”。

  这些石桥是生意兴隆的“桥市”,也是婚恋的“鹊桥”,我小时,每逢盛会节庆,便见来自四乡的年轻人在夜色降临后群聚桥上寻找意中情人,他(她)们身着传统盛装,男女分坐两边护栏石上对山歌、弹口弦、吹树叶。对歌、斗歌,不仅对唱的民歌是诗,那竹片口弦弹的竟然也是五言的民间诗歌,熟悉民歌的人听得出来所弹的词意。月光雪影中的玉水河,永远记下了古城里这一个个美丽的夜晚。

  作者:杨福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