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和世杰:“文弱”教师生动的见义勇为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7:44:37  来源: 云南网-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向榜样学习】“文弱”教师生动的见义勇为课——记第八届云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先进事迹

  车内是持有砍刀、棍棒的4名犯罪嫌疑人,车外2名持单警装备的民警与之对峙,嫌疑人随时可能夺路而逃,场面一度十分危急!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这是十年前宝山乡果乐腊汝街上发生的一幕。突然,一个箭步,一个瘦削的身影手持木棍毅然站到了民警身边,同车内嫌疑人形成对峙。来人正是玉龙县宝山乡盘房希望小学教师和世杰。每每回想十年前的这一幕,和世杰总是轻声而笃定地说道:“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再遇到类似危急情况,我依然会挺身而出。”  

  日常里的和世杰老师为人低调谦和、说话轻声细语,消瘦的身材略显单薄,可谁也想不到,这样一个“文弱”的教师,却在十年前干了一件很英勇的事情,在当地被人们广泛称颂。

  时间拨回十年前,2011年1月5日7时20分,宝山派出所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值班民警接到鸣音派出所协查电话:一辆无牌照的灰色长安面包车有可能朝宝山乡方向驶来,车上4名男子涉嫌非法拘禁或者绑架,请求宝山乡派出所协查。

  放下电话,民警立即携带单警装备在宝山乡果乐街设卡堵截。7时45分,一辆无牌照的灰色长安面包车从鸣音方向驶来,派出所所长王永俊用警车将面包车逼停后,随即与民警和晓祥上前对车辆进行检查。

  面对民警,4名男子神色慌乱,对民警的询问前言不搭后语,漏洞百出。正当民警准备把四名犯罪嫌疑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审查时,坐在第二排的男子看到只有两名民警,随手从座位上抽出一把60厘米长的砍刀,欲夺车门逃跑。民警王永俊与和晓祥一边上前制止该男子,一边防止其他人逃脱,但因警力不足,场面变得有些被动。

  此时,正准备去学校上班的和世杰老师刚好路过,看到这一危急情况,他没有多想,立即从路边的柴堆上抽出一根木棒紧握在手中,大步上前冲到驾驶座旁,对车内的人大吼一声:“里面的人都不要动,敢出来就别怪我不客气!”羸弱的身躯面对4名犯罪嫌疑人却没有丝毫的畏惧,车内的4名男子顿时被和世杰怔住了,眼前这名男子临危不惧的勇气反倒让他们慌了手脚、乱了心神,和世杰一声大吼,周围群众陆续围观上来,看到有群众站出来帮助民警,想着逃跑无望,4名嫌疑人便放弃了抵抗和逃跑的念头,乖乖束手就擒。

  随后和世杰协助民警将4人带至宝山派出所接受调查。事后,民警从面包车内搜查出4把砍刀、6根木棍,回想当时情况,真是惊险万分。

  这一年,和世杰先后荣获“玉龙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丽江市见义勇为先进公民”称号。

  2021年,和世杰荣获第八届云南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丽江市第八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十年前的“先进个人”再到十年后的“道德模范”,和世杰见义勇为的精神一直在延续。

  “和老师真勇敢!”“和老师真棒!”学生们围坐在这位“明星”老师的四周争抢着说道。他的事迹在口耳相传中成为一本“活”教材,为一代又一代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见义勇为课。(和尚彪)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