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高效现代花卉产业园正成为丽江产业发展的一张“绿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0:45: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投资6.4亿元,核心面积1100亩,年产值将超3亿元,打造辐射带动周边万亩的高科技产业集群,高效现代花卉产业园正成为——丽江产业发展的一张“绿色名片”

6月12日,工人在花卉产业园采摘 。 (潘杨劲松 摄)

“丽江的花”畅销北上广,覆盖全国大中城市,这不是想象,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6月12日清晨,记者来到古城区开南街道贵峰社区的丽江高效现代花卉产业园,看到成捆的马蹄莲、多彩玫瑰正在被包装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每天可产马蹄莲5000多支、玫瑰上万支,主要销往北京、广州等地。”丽江启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玫瑰种植总监史正红告诉记者,这两年,公司精心打造的“丽江的花”品牌初具规模,目前包括马蹄莲和玫瑰两种花卉。其中,马蹄莲种植17亩,包含12个品种,玫瑰种植面积34亩,包含20多个品种,而这只是千亩花卉产业园的一角。

丽江高效现代花卉产业园总投资6.4亿元,规划面积10000亩,其中核心种植区面积1100亩,全部项目计划5年内完成,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目前建设的是项目一期。

“1号温室约4万平方米已建成投产,已生产高端切花68万余枝,销售收入230余万元。”丽江启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瑶介绍说,项目一期已完成土地流转1100多亩,分为高端联栋智能温室种植区与露天种植区两种模式,规划建设35万平方米联栋智能温室及相关配套的农业生产设施,计划2022年年底前竣工,陆续投产。

“在丽江建超大规模的花卉产业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于瑶说,花卉产业比较特殊,对气候、区位等要求高。园区所在地属于低纬暖温带高原山地季风气候,平均海拔在2400米,年光照数达2400—2600小时,年平均温差、昼夜温差大,与世界上盛产鲜花的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地气候条件相似,是打造一流花卉基地的“宝地”。

园区右侧的民航路,是通往丽江机场的主干道,“做花卉产业,交通便捷是一条硬标准。”园区所在地距离三义机场15千米,距关坡立交1千米,距火车货运站12千米,都在半小时交通圈内,这为鲜切花产业运输提供了强大的“地利”。

“无论以前、现在还是将来,园区的发展都离不开丽江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于瑶坦言,紧扣省委、省政府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一县一业”的工作目标,丽江高效现代花卉产业园从目标、思路、项目实施都在契合省、市、区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布局。

——通过5年的建设,把古城区花卉产业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区建设成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绿色化、信息化的高原特色现代生态农业样板区。

——按照国家“三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的标准建设核心规划5000亩辐射带动万亩的以花卉为主产业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打造古城区总体投资规模超12亿元的以花卉为主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示范区,打造东南亚最大的水肥一体化环控设施的无土化栽培高端玫瑰切花种植生产区。

“种花不难,种出一个全产业难。”站在基地里,于瑶手指前方说,5年内,从高端种植、科技研发到分拣包装、加工生产、冷链物流,再到之后的休闲观光、创业孵化等。花朵虽小,希望不小!如果能开在丽江上万亩的土地上,那将是一个不小的产业,而且是绿色、持续、共享、美丽的产业。(记者 潘杨劲松)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