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丽江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6月7日午后至9日中午,我市大部普降透雨,对缓解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弥补库塘蓄水、增加河流流量等起到重要作用。

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6月7日至9日,我市气象部门在省、市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抓住一切有利气象条件,利用飞机实施多次人工增雨,累计飞行时长超过10小时。

市气象局副局长和爱群介绍,此次降雨过程对我市解除或缓解前期严重的气象干旱起到积极作用,且大幅降低了全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气象干旱还未彻底解除,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同时,夏季雷暴、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增多,需加强防范。气象部门也将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科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6月6日,我市4个国家气象站平均降水量14.4 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8.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年份。全市平均气温 13.7℃,较常年偏高1.4℃,与多年并列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4高年份。

据2021年6月6日监测显示,全市大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3级(较高),华坪县为严重气象干旱等级,其余大部地区为特别严重气象干旱等级。据市应急管理局统计,到6月6日止,气象干旱已造成全市一区四县52个乡镇直接经济损失2.6亿元。

和爱群介绍,我市在2019年7月进行了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试验,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飞机人工增雨的作业时间为6月1日至30日,作业区域为丽江市全境具备飞行条件的地区。

据了解,飞机实施人工增雨最常用的办法是在云层中或云层上部喷撒碘化银。飞机机身两侧装有喷管,喷射高温燃烧的碘化银,碘化银进入冷云后,通过冷却凝集成大量极为细微的粒子,从而起到“冰核”的作用,吸附周边的水汽,最后形成许许多多小冰晶来增加云中的冰晶浓度,提高形成降水的概率。(钱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