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冯陈张:产业助脱贫 致富有信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4:4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冯陈张:产业助脱贫 致富有信心

5月28日是片角街天。天蒙蒙亮,皮肤黝黑个子不高的冯陈张便从卜甲村委会的常林庄村民小组,用自家摩托运了两竹篮头天晚上摸黑采摘的桃子来到片角街上卖。他的桃子新鲜水灵,色泽黄亮,散发出阵阵甜香气息,特别诱人,他见人便招呼去购买,态度十分热情。

冯陈张是片角镇卜甲村委会常林庄人,家里有常年生病的74岁老人,媳妇是残疾人,两个小孩正在小学读书。由于他家产业基础薄弱,劳动力弱,主要依靠种植玉米、花生、绿豆过活,经济入不敷出,曾让他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2016年,他家被村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像一股强劲的春风吹到了常林庄,吹拂进了冯陈张家。片角镇党委政府领导多次上门嘘寒问暖,鼓励他放下“等靠要、吃救济”的思想包袱,树立信心,自强不息走上致富路。卜甲村委会的王朝军、任广文、周李英和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果疏协会的雷志洪通过调研考察后,找到了他家“病根”和整治贫困的“药方”,决定帮扶冯陈张引来山泉水,利用自家土地发展林果产业。

在生态产业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冯陈张栽种了2亩石榴、1亩桃子和11亩蜂糖李,2019年初次挂果,赚回了成本。林果有收入,冯陈张的信心更足了,他每天早出晚归精心伺候林果。

常林庄地处山区,气候适宜,冯陈张四处割茅草垫到圈里,让政府给的3头黄牛、山羊踩作成农家肥,然后又背到地里埋在果树根部。有一次,他背粪不慎歪伤了脚,生活难以自理,村委会干部们多次带着米油面到家里看望慰问,再次帮助他家渡过难关,让冯陈张心里暖暖的。

源于天时地利的缘故,常林庄的果子成熟早,甜度高,冯陈张用自家摩托车运着桃子、李子去宾川县城、片角街、涛源街、期纳街售卖,回头客很多。天道酬勤,2020年,他家林果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加上护林员公益性岗位每月800元和卖鸡鸭以及低保的收入,顺利脱了贫,一家过上了自给自足、略有节余、安居乐业的新生活。

有了产业,收入逐年增加,冯陈张建设美好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冯陈张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再苦再难都不怕,只要勤快,我们一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龙天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