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丽江古城区修缮丽江解放纪念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0:3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古城区修缮丽江解放纪念碑

近日,古城区实施丽江解放纪念碑环境修缮工程,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了解,1989年10月1日,丽江县委、县政府在古城区狮子山西麓建立了“丽江解放纪念碑”。纪念碑基座边长8.1米,碑高10.1米,碑心高7.1米,分别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丽江解放纪念日。纪念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大理石镶嵌,正面有八级台阶,四周置栏杆,造型肃穆大方。正面刻有“丽江解放纪念碑”字样,字径54厘米×54厘米,由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纳西族著名书法家李群杰书写。碑背刻两行楷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丽江县于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宣告解放”。

6月2日,笔者来到现场,看到纪念碑四周已搭起施工架,通往纪念碑的台阶前堆满了施工所需的石料与水泥,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

据介绍,修缮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八个方面:一是纪念碑周围原先是烈士公墓,烈士的遗骸迁走以后,遗留有大量堆放凌乱的石头。为美化周围环境,把凌乱的石头进行了有序地堆放。二是纪念碑周围的栏杆原来是简易的钢管栏杆,与纪念碑碑身不协调,现计划更换为与碑身一致的石栏杆。三是刻碑文的石板由于时间久远,有一定的破损,表面有深浅不一的沟槽。对破损的地方,将采取人工打磨的办法进行清洗,使之复原。四是碑身上的字体涂色因时间比较久,基本脱落,计划重新上色为金色。五是对已破损的行走平台拆除重修,保持原来的风貌不变。六是还将对民主路方向的入口铁门重新喷涂油漆处理,对损坏的部件进行更换。七是横置于门头的“丽江解放纪念碑——革命遗址”牌匾重新制作。八是考虑到防火安全因素,将在纪念碑周围安装围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狮子山景区。

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职员和家瑞表示,烈士陵园迁出后,丽江解放纪念碑保留于此。古城区委、区政府和古城保护管理局、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入约30万元,对丽江解放纪念碑局部和周边环境进行修缮,方便广大市民进行瞻仰,缅怀革命先烈。(马思雨 张兴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