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助力“五一”文明游 “红马甲”活跃在玉龙雪山景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4:26: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助力“五一”文明游 “红马甲”活跃在玉龙雪山景区

5月4日,玉龙雪山景区的志愿者为游客服务。(李映芳 摄)

5月4日,玉龙雪山景区的志愿者为游客服务。(李映芳 摄)

“请有序排队进入景区……”“五四”青年节当天,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游客中心人头攒动。旅游志愿者和经花一边向过往的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一边沿路拾捡路人遗落的垃圾。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时,她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她认为,玉龙雪山是丽江旅游的标志性景区之一,身为一名景区志愿者,要为打造整洁、舒适的景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向市民及外地游客展示丽江良好的城市风貌。

5月4日,是五一假期的第四天,玉龙雪山景区迎来了大批全国各地的游客,预约冰川公园大索道票早在3天前就已售罄。记者在景区内发现,人来人往的路面依旧干净整洁,游客有序乘车、举止文明,这些文明旅游的小细节也成了玉龙雪山一“景”。

在云杉坪下部站,游客根据要求有序排着长龙,人群中没有抱怨声,有的是聊天的欢声笑语。队伍中,一位小伙一手玩手机,一手拿着空可乐瓶,尽管他很想两只手一起操作,但那个空瓶子他并没有随地丢弃。“快乐旅游千万条,健康安全第一条。我来玉龙雪山景区之后感觉景区各个方面的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好,虽然预约程序排队过程有点复杂,但游客们都自觉地排队,扫码预约、有序入园,都做得非常好,非常文明。”来自四川的游客赵霞对记者说道。

为了减少长时间人员聚集,来自丽江师专的志愿者木雯欣和9名同伴分工协作,在景区门票管理中心疏导游客有序排队,提醒游客正确佩戴口罩,查验预约码和健康码,分流人群。“今天到玉龙雪山景区做志愿服务,自己为游客营造‘省心、舒心、放心、安心、暖心’的旅程出一份力,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木雯欣说。

“5月3日上午,蓝月谷景区迎来了一位83岁、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让老人能顺利、舒心地游览,样样红公司旅游服务志愿者为该游客及其家人提供了一路陪同、全程绿色通道的服务。游览过程中游客多次对景区的优质、贴心服务给予了赞赏和肯定。走之前,老人一直拉着他们的手表示感谢。”样样红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进入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的宣传公益广告,提醒游客要文明旅游,有序参观。游客中心、停车场、各景点出入口的醒目位置以及景区宣传栏,都张贴着文明旅游的宣传提示。一幅幅精心制作的公益广告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丽江市民文明公约在景区的LED屏上反复播放,沿路也随处可见文明提示牌,用“软性”宣传提醒游客文明守则。在景区内,垃圾分类桶清晰地标明了各种常见垃圾的分类指导,引导游客做好分类;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断地巡视人流较集中的观赏点,提示游客戴好口罩,保持合理距离,安全文明游园。在景区无论栈道还是草坪小径,处处整洁,许多游客纷纷为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游客的文明行为点赞。

据悉,五一假期,玉龙雪山景区的旅游志愿者们每天早早地穿上红马甲、荧光绿马甲、戴上小红帽,奔赴景区门票管理中心、游客中心、冰川博物馆、安全巡逻队、环卫所、三条索道、环保车队、电瓶车公司、高尔夫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等地……“红马甲”们通过文明出行劝导、交通引导、秩序维护、旅游咨询、线路引导、环境保护等方式,全方位地服务广大游客。引导游客有序参游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劝止和引导,呼吁游客遵守游览秩序,不攀爬、踩踏,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玉龙雪山管委会每天组织近120名旅游志愿者赴重点旅游咨询站点开展文明旅游宣传、信息咨询、疫情防控和安全等服务工作。

近年来,玉龙雪山景区不断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景区通过还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景区简介、导游地图中加入文明旅游宣传内容,景区入口、沿途都增设文明旅游宣传内容。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培训,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等。(记者 李映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