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1:19: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定目标 出政策——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纪实之一

2020年,宁蒗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0.1万亩,经农技部门测产,全县平均亩产达1358.2千克,比2019年平均亩产增产107.6千克,增幅为8.5%,总产量27.3万吨,产值4.37亿元。全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1200万粒以上,建设种薯基地1.15万亩,外销种薯3.2万吨左右。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带动47户种植大户发展高品质种薯基地50056亩。

“宁蒗县马铃薯种薯产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宁蒗县委、县政府、科技部门、种薯企业、合作社大户的努力,让马铃薯从‘救命粮’变身‘脱贫薯’‘小康薯’,土豆变金豆。” 3月24日,丽江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芮体江谈起这几年宁蒗县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时说。

宁蒗县属低纬高原气候,气候冷凉,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日照时间长,土壤以棕壤为主,在海拔2400米以上山区,十分适宜马铃薯生产,而且马铃薯产量高,品质好。由于气温低,不利于传毒介体蚜虫的繁殖,病虫害少,种性退化慢,没有青枯病、环腐病等土传性病害的发生,加上夏季雨量充沛,无连日暴雨,日照充足,无多雾寡照天气,6月至9月温度14℃至21℃,空气相对湿度80%至90%,耕地耕作层深厚,通透性好,有夜潮现象,形成了土壤旱季不旱,雨季不涝的特性,马铃薯结薯及生长好,产量高,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生产的种薯调到低海拔区种植,产量高、增产效果明显。然而这项在宁蒗种植面积最大、涉及农户最多的马铃薯产业,由于品种杂乱、代系不清、栽培技术落后、管理粗放、产量低、质量不稳定、商品率不高,亩产只有500多千克,高的1000千克。

为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宁蒗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马铃薯生产意见》《宁蒗彝族自治县马铃薯产业“十三五”规划》,确定到“十三五”末,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0万亩以上,单产达到1500千克以上,鲜薯产量达30万吨以上,商品率达50%以上,实现总产值6亿元以上;把宁蒗县建成滇西北最大的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基地、最大的冬作区供种基地和最大的商品薯生产基地;坚持政策促动,科技推动,市场牵引,产业带动,紧扣 “抓良繁带基地、抓企业带市场,抓重点带全县”的思路,加快构建现代马铃薯产业。

2020年,宁蒗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丽江市加快马铃薯种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确定了从2020年到2025年每年增加5万亩的种薯种植面积,将宁蒗县种薯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种薯面积占马铃薯总种植面积的80%,优质种薯的使用率达到98%,实现每年产值增加1.5亿元,到2025年全县马铃薯种薯产业实现产值8亿元,使之真正成为宁蒗县最大的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目标。宁蒗县委、县政府目标的确定,政策的出台,推动了宁蒗马铃薯产业的发展。

2018年以来,宁蒗县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的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组织马铃薯原原种生产,建设马铃薯原种基地;对连片种植早春马铃薯50亩以上、大春马铃薯100亩以上的大户,以及对年销售商品薯200吨以上的经营大户进行补助。

2017年,宁蒗县政府引进四川福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宁蒗县佳禾种子有限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建成1个脱毒种苗供应中心、2个组培扩繁基地、5个原原种生产基地、16个大田种薯生产基地,拥有3万平方米种薯库,年生产脱毒原原种3000万粒、原种1万吨、脱毒一级种4万吨、绿色优质商品薯2万吨。2018年,引进了市场占有率较高,经营规模较大的丽江英茂种业开发公司带动农户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2021年2月25日,宁蒗县政府与英茂集团有限公司签订2021年至2023年,项目投资总预算3.2亿元,力争脱毒马铃薯种薯种植面积不低于5万亩,年产优质脱毒马铃薯种薯12.5万吨的脱毒马铃薯种薯产业项目合作协议。(何世辉)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