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古城区人民法院:“三招”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27:00  来源: 古城区人民法院

  原标题:古城区人民法院:“三招”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

  古城区人民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瞄准“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目标,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在学习教育中“出实招”、“出硬招”、“出真招”,通过解决一件件当事人的急难愁盼事,将学习教育转化为人民群众可以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组织保障上“出实招”,确保学习教育有力度

  制度完不完善,直接决定了执行得不得力。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古城法院对照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清单,精心筹划推进工作线路图,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成果。

  在制定全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时,同步制定了《古城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及日程安排》,明确学教内容、学教时间、方式方法、领学人、领学重点,将学习教育细化为政治轮训、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为民办实事五个专题17项具体任务,并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院教育整顿办公室还组建学习教育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庭室抽查干警学习进度、学习笔记情况,督促全体参学人员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截止4月13日,共开展政治轮训7期、警示教育3次、红色教育1次、英模教育1次、“一把手”讲党课1次,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1次,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员参与、务求实效。

  通过扎紧制度的篱笆,古城法院推动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进一步增强了全院干警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从严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各项目标任务,营造教育整顿浓厚学习氛围和强大声势。

  在边学边干上“出硬招”,确保学习教育见实效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古城法院坚持教育整顿与执法办案在工作部署上同频共振、在推动落实上齐抓共管,努力克服工学矛盾,边学边干,以审判质效提升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两提升。

  针对古城法院案多人少、办案任务繁重的工作实际,在鼓励干警充分利用班余、周末、假期时间自学的基础上,通过“晚课”形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政治轮训,组织“大学习、大讨论、大交流”活动,达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依托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教育、举办一场英模事迹学习会、进行一次违法案件检视剖析、组织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聆听一次专题辅导、观看一场教育电影、开展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七个一”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让全院干警在理论学习和为民实践中得到升华。

  干警自学过程中,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与部门密切相关的综合业务和审判业务知识,既解决了政治导向问题,又弥补了业务短板,做到教育整顿与日常工作两不误。

  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古城法院一季度审判质效再传捷报,1-3月,古城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52件,审执结770件,人均结案率排名全市法院第1名,有财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排名全市法院第2名。

  在边学边改上“出真招”,确保司法为民落实处

  全院干警在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能力素质的同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学习教育环节始终,学以致用,联系实际,边学边改,毫不松懈地抓紧办理案件,为民办实事,迅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及时开通10102368电话送达对外专用号码,为当事人提供电话送达通知、引导电子送达、送达文书咨询等诉讼服务;认真开展速裁解纷,从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办好每一个案子做起,做大做强“一站解纷争”工作,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真正把思想认识的提升,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服务人民的行动自觉;特别邀请市电视台记者体验采访我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以当事人的视角真真切切感受法院实实在在的司法为民、便民和利民服务,并通过市电视台“丽江全接触”和“平安丽江”栏目,向人民群众传递看得见、摸得着的司法温暖。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古城法院将始终把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不断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正视问题,努力践行司法爱民、为民、利民、亲民宗旨,奋力开创古城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