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美乐村脱贫户李剑夫妻——岩洞养土鸡 齐心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0:26: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美乐村脱贫户李剑夫妻——岩洞养土鸡 齐心兴产业

近日,李剑妻子在观察土鸡。(和玉筱冉 摄)

黎明乡美乐村里有一户建档立卡脱贫户,户主李剑和妻子在马世底小组的岩洞里养着成群的土鸡。这些鸡,肉质鲜美,每天在大山深处上蹿下跳,饮着山泉,吃着五谷,刨着小虫,为李剑的家庭收入作出了稳定又持续的贡献。夫妻俩恩恩爱爱,家庭和睦,收入稳定,在村内传为佳话。

精准识别众帮扶 常怀感激念党恩

李剑是土生土长的美乐人,在2014年以前由于交通闭塞,居住的地方离村委会和左邻右舍都较远,一家人独自居住在一个山头上,推开门走出去除了山还是山,外加耕地多为山地坡地,无法精耕细作,收成不高还非常辛苦。后来由于李剑患病,一度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拖入了困境。老父亲只能每日编竹篮补贴家用,懂事的儿子小小年纪放学后都帮着干农活。

脱贫攻坚战中乡党委精准识别该户的家庭状况,于2014年底将李剑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从医疗救助、社会保障、教育扶贫和产业上对该户进行扶持。2016年该户脱贫摘帽。脱贫后,李剑夫妇常怀感党恩之心,一家人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不仅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还兼任了该小组的党小组长和村民小组长。

李剑时常说:“是党和组织帮助我的家庭渡过了难关,现在是我回报党回报组织的时候,希望我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带领我们小组的村民一起发展,振兴家乡。”

李剑家外面有天然的山林屏障,里面是开阔的山谷盆地,如同世外桃源一般,夫妻俩合计发展土鸡养殖产业。经过几个月的规划安排,夫妻俩齐力在家附近的岩洞里搭建起了一所用木板围起来的鸡舍,再将大山深处流出的山泉引到鸡舍里,土鸡养殖基地初具规模。

风华正茂展英姿 夫妻齐心兴产业

截至目前,夫妻两人在政府的消费扶贫带动下,相继出售了200多只自家养殖的土鸡。

李剑的妻子说:“我们现在才开始摸索发展,所以养出来的鸡都赶不上别人订购的速度,今年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暂定为2000只左右。现在的鸡蛋全部拿来孵小鸡,等技术成熟以后,争取达到年出栏万只土鸡的规模,再喂养几头猪,一家人每年赚个四五万元应该没问题。”说这话的时候,她正将别人订购的土鸡从岩洞里抓下来准备送货上门。

李剑的父亲正在编制一个新竹篮,笑眯眯地说:“以前我编竹篮是为了改善生活,现在生活好了,都不用我出力啦!但是我还是闲不住,时不时还是做一两个送给亲戚朋友。现在两个孩子越来越能干,小孙子在美乐完小上学,幸福得很呢。”开心的笑容挂在老人的脸上。

每次来到李剑的家里,蓬勃的生活朝气总让人觉得特别的温暖和感动。小小的产业构筑起幸福家庭的安全网,他们用产业振兴家庭发展之路,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小组的村民一起共谋发展,共叙佳话。(和玉筱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