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华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1:12: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华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新庄乡德胜村新貌 ( 胡才星 摄)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华坪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管理等重点任务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

21座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建任务已全部完成。全县8个乡(镇)镇区已实现两座以上正常使用的无害化卫生公厕,镇区公厕旱厕已全部消除。全县61个村委会所在地已实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完成了20815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任务,使全县现有农村卫生户厕(含无害化卫生户厕)29714座,全县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9.68%。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力推进

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加快推进。中心、荣将、兴泉、石龙坝、新庄等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通达、永兴、船房等3个乡生活垃圾焚烧站正在加快建设中。目前,已购置8辆垃圾运输车及800只垃圾桶投放到各乡镇,全县8个乡(镇)垃圾车、垃圾箱、垃圾房等公共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并做到日产日清。

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治理。结合华坪县实际,坚持“适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对乡(镇)收集的生活垃圾采用城乡一体化模式或自建终端处置设施进行处置,处置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61个村委会(社区)、896个自然村均配置有必要的公共垃圾收运的垃圾箱、房、桶、池等设施,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治理。

完成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已全面完成录入国家系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

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按照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要求,每个乡(镇)已确定了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试点乡镇比例达100%。

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乡(镇)镇区所在区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全县7个乡镇,已建镇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石龙坝镇、新庄乡、船房乡、永兴乡,荣将镇已纳入县城生活污水处理配套设施,正在建设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有兴泉镇、通达乡,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达71.43%,完成省级下达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的目标任务。

有序推进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了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新庄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前期工作,目前,全县无黑臭水体。县里已印发《华坪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已完成中心镇梭罗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建设,中心镇柳溪社区、田坪村,荣将镇哲理村,石龙坝镇德茂社区,兴泉镇文乐村、新文村等6个村(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正在加快建设。

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认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标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认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322.8吨,清理村内水塘320个,清理村内沟渠1315.4公里,清理村内淤泥762.32吨,清理残垣断壁970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855.01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7.8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9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561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7.1万余人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8.15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67.51万元。

有效开展村庄公共空间整治。通过脱贫攻坚、农危改、“直过民族”帮扶、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实施,全县896个自然村均已实现人畜分离、畜禽粪污入坑、无乱排乱放。村庄内物件柴草码放整齐,无残垣断壁、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

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人畜饮水工程、农网改造建设等项目实施,已全面完成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沿边地区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进村入户道路通畅的自然村比例达到100%,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及农村动力电网的普及。

积极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除县城所在地的中心镇外,全县7个乡(镇)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3个;全县61个村(居)委会,已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32个。

加强村庄规划编制管理

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华坪县已于2018年完成了《丽江市华坪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将县域村庄布局规划内容纳入了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中。

完成村庄规划编制。早于2011年由乡(镇)人民政府委托完成了全县55个村委会村庄规划及438个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县范围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100%。按照华坪县乡村振兴5年行动计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起已编制14个重点村庄和主干道沿线村庄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示范村规划。

加强村庄规划管理。2011年,全县8个乡镇成立村镇规划服务中心,落实乡村规划许可制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覆盖率达100%。8个乡(镇)61个村委会(社区)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覆盖率达到了100%。(何世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