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高傈僳族群众参与群文活动的积极性——以玉龙县黎明傈僳族乡为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提高傈僳族群众参与群文活动的积极性——以玉龙县黎明傈僳族乡为例

一、开展群众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为了丰富群众生活,修建了各级各类文化活动场所,大多也配备了篮球场、音响等设施、设备,至少每个村委会有一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的村组内就有很好的活动场所,但新的问题出现了——文化场所空置、闲置或利用低的情况普遍存在,而破解该问题的关键是能否提升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度。

二、如何提高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1.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是根本。基层党组织(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不仅仅是经济、社会、生态等等社会事务管理者和带头人,也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领头羊。黎明乡美乐村委会是云南省省级贫困村,有19个村民小组、2031名群众,90%以上为傈僳族同胞。该村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共3个支部,121名党员,每个月每个支部至少组织开展3次群众集体活动(一般是在街子天晚举行),2019年至2020年4月,该村委会共举行了文化活动140次活动(疫情期间取消活动),参与人数30000余人次。经村党总支、支部的组织和党员的带头,目前该村委会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非常高,群众参与率在全乡来说是最高的。

2.乡级文化部门的统筹是支点。黎明乡文旅中心是该乡文化活动的统筹及组织机构,其开展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即让老百姓参与到文化活动当中。为动员群众参加活动,首先,乡文旅中心逐村、逐片开展以《新时代民族文化复兴——路在脚下》为主题的讲座,通过在全乡各个村委会开展20余场讲座,让广大群众认识到自己就是文化产品的创造主体和享受者,也更加清楚了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其次,给村级志愿者安排工作时没有规定活动的内容、主体、时间等等,只要老百姓喜欢的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都可以参加,最好是人人都可以参与的(如傈僳族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的跳锅庄);再次,就是加强巡查力度,按照文化志愿者提供的活动时间,乡文旅中心工作人员会到现场分享老百姓的快乐,这样,一方面起到督查的作用,另一面,群众觉得政府对他们的生活很重视,并肯定和支持他们的文化生活。

3.选用好村级文化志愿者是重点。文化志愿者是文化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所以,首先,其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即在老百姓眼里“是个好人”,如此才能以德服人;其次,要有文艺方面的才能,术业有专攻,只有在歌唱、器乐等几方面至少一方面比较突出,老百姓才会认可你是可以带来他们“玩”的,水平是高的;再次,要有组织、动员能力,文化志愿者的最终职责是组织群众参与到精神文化生活中来;最后,要有公心即奉献精神,这一点是最主要的,也是最根本的。有奉献精神才会抽时间召集大伙儿一起打跳、组织大家开展文艺培训等等。为选好志愿者,黎明乡文旅中心首先请村委会推荐具备所需素质的人才,也是村里比较能干和村委会比较信任的人,如此,在往后的文化活动开展中会得到村委会等的大力支持;其次,是试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通过一两个月的试用,如果达到要求就签订聘用合同,否则就只能再选再试用。目前,黎明乡有7名志愿者都是很优秀的,特别是黎明、美乐、黎光等3个村委会的志愿者是榜样。

4.重视农村妇女特别是有文艺才能的妇女是关键。都说妇女是“半边天”,但农村文艺活动中妇女几乎就是一片天,男同胞参与的少之又少。所以,要做好群众动员工作首先要重视村里的妇女们特别是有文艺方面才干的女同胞。首先,要“抓住”村里的妇联主席,因为她是全村的妇女同胞的领导;其次,要抓好各个小组的妇女信息员,她是这个小组妇女的中心,大家都会听她组织的;最后,要抓各个家庭的女主人,动员她们来参加活动,她们参加活动了,其丈夫、小孩等家庭成员也就慢慢地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了。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是黎光村委会,其志愿者是该村的妇女主席,她动员各小组的妇女信息员就比较容易了,因此,活动也开得很好,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率都是很高的,也是目前黎明乡开展文化活动最好的村委会。

5.发挥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的作用。活动的开展要有组织者,也要有带领群众玩的“能手”,活动中领舞者、器乐手、领唱者往往就是本地的各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如在黎光村开展传统手工纺织培训中,市级传承人蜂志兰老人是培训老师;在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工作中,市级传承人王永刚是傈僳族葫芦笙的老师、县级传承人和盛伟是傈僳族四弦琴的培训教师。

6.活动开展的组织形式是催化剂。傈僳族同胞热情如酒、好客如酒、真诚如酒,每个相聚的夜晚(群文活动一般晚上开展),酒是必不可少的催化剂。美乐村民喜欢喝“滴汁”(傈僳语,一种自酿低度甜酒),其中玛世底村民小组的“滴汁”尤为出名,当地群众活动参与活动积极性也和其“滴汁”一样名声在外,一有晚会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倾巢而出,踊跃参加活动。为了让活动长期坚持下去,经全村村民商议后一致同意轮流煮水酒(除了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家庭外)。如此,在活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乔万云(玉龙县))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