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华坪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9:51:00  来源: 云南网

  华坪县位于丽江市东南部,是滇西入川的重要门户和必经通道,少数民族占全县常住人口的32.4%,具有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并存的特点。近年来,华坪县全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2021年1月19日,华坪县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加强党的领导,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工作基础

  健全领导机构,高位推动创建工作。华坪县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的“一把手”工作机构,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其次是统筹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华坪县委、县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把创建工作与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全国绿色有机晚熟芒果示范基地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基础

  华坪县以绿色发展为主题,释放生态红利。全县绿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24万亩,通过因地制宜,立体化、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芒果、花椒、桑葚等特色产业覆盖了所有少数民族群众。其次,华坪县坚持基础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抢抓“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地区全面发展。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以“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三个一”模式,顺利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

  凝聚共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思想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华坪县积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月、周、日活动,以张桂梅老师先进事迹、华坪大讲坛等为载体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党性教育,群团组织开展了“中华文化进校园”“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活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领时代新风尚。华坪县在省市县各级媒体平台刊发民族团结进步新闻报道1000余条,并打造了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聚焦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

  创新形式,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社会基础

  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华坪县通过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等“九进”活动,全县共成功创建培育145个国家、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坚持抓文化,增认同。每年编排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到少数民族村寨进行演出,并开展双语宣讲、法治宣传等。坚持抓特色,促保护。打造了金花塘傣族村、腊姑河傈僳族村等旅游名村,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与特色民居保护、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特色旅游融合。坚持抓传承,促交融。通过讲好各民族团结故事,深入挖掘、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资源,赋予民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华坪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