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丽江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川镇:“十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7:30:00  来源: 云南网-丽江日报

原标题:三川镇:“十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近5年来,三川镇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饮水保障、基础设施提升、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兜底保障等“十大工程”,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1.3万余元,同比增长11.9%。

强化产业扶贫。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8个,推动优质水稻和玉米种植、肉牛养殖等3项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庭院经济,实现产业扶贫促增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协调10家带贫企业参与“技术指导+保底收购+提供务工”的全方位帮扶模式,指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帮助销售产业成果,增加劳务收入。

完善就业扶贫。建立劳务经纪站,选聘一批劳务经纪人,建立“一月一联系”跟踪服务制度,加强对劳动力就业的组织管理。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1526人,开发乡村公益岗位271个,转移贫困户就业人员791人,转移就业率达79.1%。

创新教育扶贫。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00余万元,实现“应助尽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为创新推动教育精准扶贫,财政部驻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发起“爱心一帮一”项目,协调北京大学优质资源,通过指导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爱心捐赠、书信寄语、联合党建等多种方式对口帮扶翠湖小学,已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及文体用品,书信往来近150封。

注重健康扶贫。累计投入170余万元进行标准化卫生室改造,实现村卫生室建设、村医配备全面达标。贫困群众门诊就诊11000余人次,住院就诊900多人次,报销医药费用近600万元,打通了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累计投入2600余万元,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共改造农村住房2060户。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实施扶贫安居工程,贫困户住房已全部达标。

确保饮水安全。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人饮工程等项目,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达到规定标准,贫困群众均能安全饮水。

提升基础设施。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硬化农村道路20多公里,实现村村硬化、组组通达;申请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实现农户通电全覆盖;投入30余万元,依托村组活动室新建或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个,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积极推动建设乡村振兴“百村示范”点,打造“诗画梦里,故园三川”。

抓好生态扶贫。选聘115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同时,为贫困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推进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68笔1700余万元,带动贫困群众融入产业扶贫,从“短期帮扶”走向“长期助跑”。

做好兜底保障。根据农村低保动态管理的原则,对符合享受低保的人员做到应保尽保。累计为贫困群众发放特困供养金近15万元、农村低保金近350万元。符合参保条件的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60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100%领取养老保险金。(通讯员 申洋 任宏达 龙再坤)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